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理查張心中的秘密

















突然之間,馬鈴薯發現市場又快把理查張給忘了,但是馬鈴薯這幾天仍然聽了不少理查張的事,而在理查張把中國雞肉店大位交出來後,他果然是個不甘於寂寞的人呀,過去將近十年來一直塵封在理查張心中的秘密,也開始聽到理查張一件一件地說了出來,然後一件一件地傳到馬鈴薯耳朵裡。

所以,馬鈴薯在此highlight一下幾件事,或許可以讓各位大大們更了解中國雞肉店這些年來做了什麼事。想起當年理查張到了張江要建廠的時後,馬鈴薯十分有幸地去看了幾次,中國雞肉店的殼子蓋得快,但那時最常聽到的,是理查張處處去張羅IP的事,所以在中國雞肉店成立的前兩年,就是理查張拿著錢,處處去跟國際大廠要技轉。

在千禧年的後兩年,中國雞肉店的pizza爐可以開始烤了,但一開始當然沒有生意,所以,理查張當然要做點無論如何都可以換現金的產品,那就是低亂了!在當時,理查張有很多人可以找,本來想找剛退出的冬冬芝,反正冬冬芝不想做了,但當時的冬冬芝卻問了理查張說,低亂沒有搞頭,你要不要跟我一起玩扶累許,只是理查最後仍決定玩他比較熟的低亂,最後只好找了最愛拿技術換錢的飛羚跑車公司。

中國雞肉店拿到了飛羚公司的0.11um,在當年可是紅到發紫的好技術,但是理查張卻遇到了一個難題,就是他花大筆米國錢跟米國的阿馬特AMAT買的機器,卡在米國海關出不來,米國佬左手拿著瓦剩娜聖經,右手仍然收了中國雞肉店不少米國錢,果真米國人都是狠角色的商人。當然,最後中國店也沒拿到什麼機器,等拿到米國的機器,已經4-5年後的事了。

當年還有件事可以拿來說嘴一下,就是記得理查張動用了不少支那國高官的關係,說動了米國暴粗口bank拿錢來借,但最後這筆錢卻沒借成,原因就是還是米國低亂廠的米光,開始對米國高官們lobby了起來,馬鈴薯還記得當時最有名的一句話,出自於米國蘋果頓老闆口中,就是怎可以拿米國人繳的稅金去幫助米國人的敵人,也就是英文版的飼老鼠咬布袋的意思。

這個場景似乎在前一陣子也發生過一次,就是宣老闆最後決定跟阿本兄爾公司玩的時後,米光的蘋果頓老闆也是直接就向他管區的老大哥lobby。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千萬要好好地跟米國人打交道的結果,否則有事沒事被lobby一下,總是件讓人煩死的事。

當然在千禧年後的4-5年,中國店的規模一下子快速膨脹了起來,一來是米國人錢收夠了,開始把機器一件一件送到中國店家裡,另一件事就是支那國的各小區的區長們開始有錢了,所以比較有力的區長們,就開始想東想西想南想北,想到叫理查張來建個fab玩一下。當然,支那國王所在地的最大總區北京區長當然最有力,理查張也需要高層高高層的支持,所以就到那裡去蓋了間fab,給北京各長官們好好普累一下。

只是不蓋還好,一蓋下去就讓理查張有得忙,有錢有閒有勢力的區長很多,人人都想要理查去該區蓋一下fab,所以接下來就這一間那一間的蓋蓋起來了。同樣的問題,新蓋的fab沒東西做,但這回理查沒有想再搞低亂,因為看到冬冬芝的扶累許愈做愈好,心中應該是老大不是滋味,若當年真的頭洗下去陪著搞扶累許,說不定中國店現在又是不同樣子了,而總之的總之,理查張以為找了NOR第一大的飛繩索來玩,一定十分的妥當,但誰又想得到,飛繩索卻在去年大海嘯來臨時,就這麼死在沙灘上了。

然後fab的遊戲愈普累愈大,中國店一下子大到理查張沒辦法控制的地步,因為烤出來的pizza錢不夠來付pizza爐的錢,理查張只好再度周邊列國去要錢,本來有家叫黑石頭的公司想借錢,但理查張必需簽張本票,就是把中國店改成私人召待所,當然這件事呈報到支那國高高層的中南海,自然馬上被打槍,所以理查只好裝可憐地說,沒錢付pizza爐可能連烤pizza都有問題,才讓支那國高高層的高層指示,叫阿糖、花潤、上石這三家支那國稅金成立的公司來搞一下。

拿著支那國民每人進貢的稅金,自然講話卡大聲,花潤要中國店改名叫花潤店,上石則要中國店留在夜上海這裡,不能去別的支那國小區到處跟別人嘿嘿嘿,所以理查張最後也只能選阿糖,但一直以來無聲的阿糖,並不是理查張的上上選,其實只是不得已下的選擇,但也因此種下了他被支那中南海火掉的命運。

於是時光飛逝歲月如梭,到了這個大牛年,理查張沒事跟墨墨吵起架來還吵輸,還被米國人指著罵說都是你的錯,讓支那國王一整個沒面子,但理查當時選了阿糖,阿糖的作用就在這時浮出水面了,阿糖拿著支那國王交待的密令跟聖旨,由北京胡同直奔夜上海,一道金牌就把理查拉了下來。所以,中國店現在沒有了理查張,王大衛又一向不得人疼,中國店的最後命運,應該就默默地等著墨墨來牽起你的手了。

馬鈴薯算了個算,發現跟中國雞肉店也打了7年的交道,看著理查張樓起樓塌,總是把一些秘密拿出來公開展示一下,至少也為這件事留個註記。而且,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怎麼爬上去後,要記得怎麼爬下來,有事沒空也要為自己留個後路走,才不會哪天被賣了,都還跟對方說謝謝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