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小超超AMD的出頭天之日















小超超公司AMD這幾天紅了,居然逼得小英公司INTC拿出12.5個億的米國錢要求和,但馬鈴薯看了看也問了問,對於兩家和解內容中的,可以讓小超超自由使用multiple foundries很感興趣,這是不是代表全球雞肉店之外,還會有別家雞肉店可以幫小超超烤CPU,就很值得密切觀察了。

但小超超跟小英手牽手一起去郊遊,現在最懊惱的,應該就是現在正在各國跑來跑去的綠巨人NVDA的西壹歐傑生黃了吧,綠巨人現在還一整個卡在小英公司設下的圈套裡,MCP89計劃整個暫停中,而且小超超推動VISION的統統吃到飽計劃後,又等於是對綠巨人設下限制,也就是你綠巨人別想再來分搶我家的chipset香油錢。

說起綠巨人的傑生黃,這位仁兄最近在各地趴趴走,到處去跟客戶說失禮,因為台灣雞肉店的40nm的pizza烤的技術不太好,讓GPU現在還是一整個不夠用,眼見年底的賣翻天賣很大的旺旺季節要到了,先跟客人說縮理縮理並跳個縮理舞娛親一下,以免屆時被所有下游揭杆而起逼宮就不好了。但若由綠巨人的pizza單子來看,台灣店40nm技術差看來僅是藉口而已,綠巨人似乎沒有想要在這時後補貨給下游的意思。

怎麼說呢?其實,綠巨人的傑生黃大概很清楚知道,因為DX11版本的Fremi最快年底才會開始進台灣店的pizza爐開始烤,最快也要明年2月3月才有貨給做卡的下線,等新卡做出來,最快也是要明年的4月5月,一般玩家若是清明時節雨紛紛時才拿到卡,還真的會出現路上卡友欲斷魂的慘事。所以,傑生黃這回不跟對手紅巨人ATI用DX11打戰,而是轉個彎把pizza全都烤成mobile GPU,全面進攻NB市場去也。

就馬鈴薯的觀察來說,反正綠巨人已經轉移戰場,換句話說就等於是綠巨人把DT這塊的市場放手給紅巨人玩了。說到綠巨人跟紅巨人間的互相看不爽,這也是這十年來馬鈴薯的同事朋友們最愛說的話題了,但最近GPU一整個缺,紅巨人真的是愈來愈後來居上,連馬鈴薯在下我用了十冬的NV牌的卡,今年都被紅巨人的DX11新卡吸引住了,光是HDMI還有DisplayPort的強力功能大放送,綠巨人的DX10.1卡一整個被比下去了。

如今綠巨人之所以戰術大轉移,因為NB都還停在DX10.1而已,要看到NB有DX11最快也要明年下半年了,所以,綠巨人這招果然是算計過的,簡單說來就是以時間換取空間,但如此看來,紅巨人系統在DT這塊生意勢必會好上加好、好還要更好,也難怪powercolor跟sapphire最近都爆猛,賣卡的BB值看到1.3-1.5,可真是百年難得一見呀!而且下周紅巨人的雙核頂級DX11卡又要出來狂搶香油錢,綠巨人只是意思意思把舊品翻新再拿出來賣,馬鈴薯看來已經管不住口袋裡一張張的小朋友們,打算會跟著紅巨人去郊遊了,哈。

話說回頭,小超超雖然看來拿了小英的錢後,但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以後幾年大概就只能電電在家吃自己,CPU賣輸了也一句話都不能吭聲,不過影響所及,就是全球雞肉店可以更有錢更有力去擴充pizza爐來烤CPU。但以全球店的擴店計劃來看嘛,明年後年全球店的香腸豬腳國的pizza店,一樣卡死在SOI的製程上,米國貴死人州的新pizza店也要兩年後才會開張了,所以台灣雞肉店的40nm燒烤技術不管有多爛,紅綠兩巨人還是只能含淚接受啦。

如同馬鈴薯前一陣子所提及,40nm以後的技術因為改用高筋麵粉加鐵蛋新材料,難度已是愈來愈高,台灣雞肉店找回了講爸爸來搞,講爸爸利害的地方,就是先去把所有客戶要的pizza需求問一遍,然後集中全力在最多客人用的技術上,看來明後兩年台灣雞肉店還是吃飽飽吃,打遍天下無敵手。至於全球店就算是錢多多很有錢,主要還是得為了服務小超超,很明顯地所有的錢都投進去為小超超量身訂做新烤爐跟新技術去也。

那麼,聯合雞肉店最近剛開始烤起賽死你XLNX的40nm的pizza,已經發現狀況超難搞了,孫大炮雖然已經試烤出28nm小pizza且看來一整個感覺良好,但想必孫大炮一定也知道,接下來要改做大pizza又要搞量產,狀況可不是想像中簡單。聯合雞肉店近來有風聲出來,pizza技術可能就先停在65nm這裡,等台灣店40nm搞出名堂出來再說,以免錢燒錯地方,就可能一整個沉淪下去了是也。

2 則留言:

  1. 小英為何烤PIZZA都沒啥遇到問題
    難道他們真的養的博士比較厲害嗎?

    回覆刪除
  2. Mobile這塊綠巨人也不見得有機會,上次出的包影響所及
    明年雞排組又不能跟小英一起賣,整個是死很大

    大概剩下踢哥拉可以搶一下風頭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