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雞肉店40nm/32nm之天險障礙再現
















台灣雞肉店最近流年不順,才剛把40nm的pizza烤的熟練了起來,但卻遇到pizza烤爐瓦斯太多的火力太旺的麻煩事,只好再跟NVDA跟ATI兩個急著要pizza的客人說聲抱歉,而最重要的,是墨墨也說年底前會解決了。

但是這回台灣雞肉店在40nm上遇到的難題,看來其它雞肉店也開始面臨問題發生了。話說聯合雞肉店最近開始幫賽死你XLNX烤高難度之瘋狂大加料40nm PLD綜合口味pizza,才剛把pizza送進烤爐,就發生了口味大變的不如預期情況,總不能把藍莓烤成草莓,還去跟客戶說好吃很好吃,所以,看來每家雞肉店在40nm上頭都要先蹲一下了。

但其實40nm只是牛刀小小試,因為這個node的基本烤法沒有跟65nm有太大的不一樣,若現在沒有辦法把40nm的問題解決起來,接下來兩年要遇到的32nm或28nm,問題看來就會更大了。但why?因為接下來的32/28nm不但烤爐要變,連設計EDA也要全部re-tooling,因為32/28nm不是用現在40nm的低筋麵粉(low-k),而是改成要用現在小英公司INTC最常掛在口邊的高筋麵粉加鐵蛋(HKMG)了。

這讓馬鈴薯想起了千禧年後的那次0.13um的考古題了。話說當年台灣雞肉店找了蔣爸回來搞0.13um的新版pizza烤法,這是台灣雞肉店立足新竹以來,第一次遇到高天險障礙的一次,因為除了要改採低筋麵粉材料,肉絲還要改成copper,然後過去用的EDA不能再用,客戶的pizza下單流程也全部都要re-tooling。

但很高興的是,台灣雞肉店那次一舉成功烤出好吃pizza,把全球fabless的0.13um訂單全都吸了過來,但很讓人不高興的是,聯合雞肉店因為誤信了藍色巨人的話,沒想到跟藍色巨人合作下去後,整個pizza烤爐大改造後,反而每次都把雞肉pizza烤成鴨肉pizza。而這次的雞肉店大戰,也是讓台灣雞肉店能成為現在全球最大黨的關鍵之一。

馬鈴薯考古結束,那麼這回40nm看來問題雖有,不過影響尚在可控制的範圍,但32nm或28nm就沒那麼簡單了,話說高筋麵粉加鐵蛋的用法,現在只有小英公司自己在家做的pizza吃起來美味可口,但台灣跟聯合雞肉店可是第一次要碰這種新材料,這次的40nm小改版若沒處理好,32nm這個十年一度大天險可就更沒那麼簡單可以渡過了。

但更有趣的地方,就是EDA的re-tooling這塊,現在可是讓很多人充滿期待了,幾乎想要做32/28nm尺寸的pizza的人,像是誇通公司QCOM或擺通公司BRCM,還是畫圖兩人組NVDA&ATI等,不是只有renewal手中的EDA就好,全部的點菜到出菜流程等於全部要換新一次才行。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最近EDA圈子整個山雨欲來,所有sales手中訂單接不完(雖然是明年才要出貨的單)。

所以,最近國內有間小小卡EDA的春軟公司,因為跟台灣的fabless有熟,因此最近受邀跟兩家雞肉店打得火熱中,就一整個玩很瘋,當然像是饅頭MENT或新撕SNPS等,也正在跟雞肉店玩起多P遊戲,以現在這幾家的PDK的好用法看來,應該會是個明年有很多人捧著香油錢來換門票,才有辦法進場參觀32/28nm烤爐及下單買pizza。

所以,看來雞肉店這回遇到的高筋麵粉加鐵蛋的新手法,天險障礙比起當年的0.13um還要可怕數倍,其實這就是墨墨為什麼要急著把蔣爸爸找回來的理由,否則若是在這回的32/28nm沒搞好,可是會砸了台灣雞肉店的扛棒的。

只是這樣子的新生態,台灣雞肉店就需要更多新鮮的肝了,接下來聯合雞肉店可能也想要開始以舊肝換新肝的遊戲。想起當年0.13um大轉換的年代,馬鈴薯過著焚膏繼晷的加班歲月,回家只有洗加睡,吃喝拉都是在office解決一切大小事,但因這種社內型內需市場是否讓爆肝者爽,直接影響到pizza好壞,馬鈴薯猜想應該這就是早上看星星公司的戰鬥室的由來了。

唉,所以這回高筋麵粉加鐵蛋的爆肝法,想來一定會比照當年馬鈴薯年代的爆法,而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當年只是加個蔥薑蒜一起爆香,現在不僅重口味蔥薑蒜要加倍,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能都要採用有機食材來加料爆香才行。所以,各位擁有新鮮肝的後輩們,努力爆肝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