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蓮花廟之3G不太妙
















相信這幾天,很多人都在討論蓮花廟跟誇通QCOM之間的deal,但相信大家一定都還是看得頭昏眼花,但是俗話說的好,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馬鈴薯跟幾位業內重要人士由昨天討論到今天,大家的看法大同小異,就是蓮花廟的3G之路恐怕不太妙!

怎麼個不妙法?就讓馬鈴薯慢慢為各位網友大大們解讀一下吧!首先呢,今兒個看了逢迎日報跟拍馬時報的寫法,好像蓮花廟在妙介大師的英明領導下,已經擊退誇通要成為世界3G之主了,而且只要跟蓮花廟有掛到邊的,都將雞犬升天的感覺。真可惜,寫news的人都只看到表面,但實際上,妙介大師這局走的很險,一不小心就會先賠夫人後折兵了。

首先呢,各位大大們可以到誇通的網站上看新聞發佈,蓮花廟跟誇通只是「enter into a broad patent arrangement under each company's patent portfolios」,也就是說,當年蓮花廟買了阿迪公司ADI的3G事業,還是有買到一些專利,所以兩家公司其實只是達成所謂的共識,在各自的專利下,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只要不要踩到對方紅線,就不會有上法院撕破臉的事情發生。而且各位大大們要注意,這個patent arrangement情況與cross license是不太一樣的,蓮花廟還是不能踩到誇通的專利的。

所以誇通沒有授權給蓮花廟,妙介大師當然不用付錢,相信這個情況蓮花廟的育掌櫃在拜五那天也有說的清楚了。但是呢,重點在於接下來的那一段,蓮花廟很明顯地把客戶推到前面去送死,讓誇通一個一個開票要錢,雖然這世界上想做3G生意但還沒跟跨通打交道的人已經所剩不多,但育掌櫃似乎還是有點故意射空包彈給大家去追,說什麼該簽都簽,蓮花廟隨時可出貨,而逢迎日報跟拍馬時報還真的去追空包彈。

說簡單點,就是以後想要用蓮花廟solution的人,先要過誇通這關,也就等於蓮花廟的客戶是誰,誇通都是清清楚楚的了,如此一來,蓮花廟的cost跟solution跟business model,將完全攤開來給跨通看,這就是誇通之所以先不跟蓮花廟談授權的交換利益之所在了,因為誇通對於這兩年來蓮花廟的轉鑰匙手法一直很好奇,這次就可以一次看光光。

雖然蓮花廟說,客戶都跟誇通有簽約了,所以我們隨時可以出貨,但馬鈴薯覺得這中間才有鬼,實際情況看來並不是這麼回事。事實上呢,像三爽或弱雞亞,是跟誇通有簽約,但都是大範圍的3G系統協定的專利使用的約,晶片端的專利約看來是不一定有簽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大廠平常也就是用誇通的晶片。

所以第二個問題點,就是當手機廠要用蓮花廟的晶片時後,誇通是可以要求review專利約,也因此,誇通會不會來陰的,說大家再來重簽一次蓮花廟專用約,目前是不得而知,但這並不是不可能的事哩!因為在雙方新聞稿的第二段,你沒我的而我沒你的,看來雖是一整個看到頭昏眼花,但已經有給大家暗示了,若馬鈴薯是誇通的人,就會跟各位手機廠說,來來來,大家再來簽個新的,若有碰到蓮花廟的紅線部份可以取消,你們可以少付點錢給我,但若你想用蓮花廟的東西,我就不一定跟你簽約了,若出現重簽一次或review的情況,將會是蓮花廟的惡夢的開始了。

再來就是客戶的問題,蓮花廟在2G市場可以那麼成功且香火鼎盛,山寨哥姐們可真是出了不少力量,但這回蓮花廟及誇通的合作,很明顯地就是完全卡死山寨哥姐們未來做3G的生路了。其實誇通這幾年在支那國,早就對山寨市場很不爽,這回則是直接利用此一機會,讓妙介大師把所有山寨哥姐客戶推上談判桌,有錢的先付我保護費,才能上賭桌跟我玩一把,付不出保護費的,蓮花廟受制於與誇通間的協議,也是不能賣給你,不然就算是踩到誇通的紅線了。

對蓮花廟的影響呢?也就是說,未來蓮花廟的3G廟門,將不會看到山寨哥姐們出現了,這部份對蓮花廟有多傷,將有待時間來證明,但以蓮花廟每月2-3成走貨是到山寨市場去的情況來看,蓮花廟的3G大餅中,這2-3成貨的訂單將會因此人間蒸發,結論就是市場規模將很明顯被壓縮。

再來就是,誇通跟手機廠間的授權,是管到module跟PCB的assembly部份的,這個地方各位大大們去查一下便可得知,誇通跟手機廠間簽的約,都會提到這塊的授權,於是乎蓮花廟過去轉鑰匙手法,整套公板交給手機廠去跑的model,在這裡將遇到一定風險,若不小心踩到誇通紅線(畢竟不是cross license呀),就會吃不完兜者走了,這將會讓轉鑰匙手法出現斷裂,蓮花廟的solution就不會吸引人了。

但對蓮花廟的好處,就是妙介大師可以先不用付一大筆錢給誇通,先在3G市場找個地方喘一下,再來想想接下來要怎麼調整business model,另外就是妙介大師可以切開跟山寨哥姐間的關係,開始試著跟三爽或摸偷或弱雞亞等,坐下來討論看看有沒有合作的空間。

但馬鈴薯現在看來的結論,就是蓮花廟的3G之路不會走的太順了,少了山寨哥姐的幫忙,已經算是先割地賠款退守大西部,一線廠在3G上有那麼多東西可以選,蓮花廟若不夠便宜一定得不到青睞,但便宜的同義字就是要犧牲毛利,等於是要再度割地賠款。所以馬鈴薯才說,這對妙介大師來說是險棋,若有幸卡位一線廠成功,可以由側室扶正,坐上大圓桌陪吃大餐,但若沒卡到位,這些付出的代價將再難回收。

所以,蓮花廟之前的組織調整,大改明後兩年的roadmap及配合廠商list,重新調整foundry&OSAT的下單等,想來一定是要因應這回跟誇通間的arrangement,之前在傳的mtk mobile的切割成立新公司的傳言,說不定可能成真了。

至於上周台面上跟蓮花廟有關的,門票價都噴的咻咻叫,像最近炒很大的冒答、硅格、今好科、真圓店等等等,但實際上這些人在3G世代跟蓮花廟都沒關係,因為妙介大師要自我提升到跟誇通一樣的境界,所以幾乎發出的標案都由大廠得標,比如保電元件是阿迪的生意,MCP是紐莫numonyx的生意,後段早被神教通通吃光。所以,看來聽到蓮花廟免費而昏頭的人還真不少,馬鈴薯希望寫了這麼一大堆東西,對各位大大們都有幫助,千萬不要踩到地雷了。

PS: 給留言的WOW網友大大,你的算法是對的,並不是想像中那樣子賺很大!


---------
聯發科與高通達成專利協議
【2009 年11月20日新竹與聖地牙哥訊】

全球無線通訊及消費性電子 SoC 領導廠商聯發科技 (MediaTek Inc. ),和領先的先進無線技術、產品和服務的開發及創新廠商美國高通公司(Nasdaq:QCOM)今天共同宣佈,雙方就其個別擁有的專利池(包括CDMA以及WCDMA的核心專利),達成與所有積體電路產品(包括CDMA以及WCDMA產品)有關的、廣泛的專利協議。

在本協議下,聯發科技的客戶沒有獲得針對美國高通公司專利的任何權利,聯發科技的客戶需要從美國高通公司另外獲得許可以獲得針對美國高通公司專利的權利;美國高通公司的客戶沒有獲得針對聯發科技專利的任何權利,美國高通公司的客戶需要從聯發科技另外獲得許可以獲得針對聯發科技專利的權利;本協議的剩餘其他條款為保密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