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 星期一

Pixart的G-Sensor計劃


















最近週邊同事開始討論起馬鈴薯的佈拉格有八卦可看,為了避免身份曝光,最近還是先潛水起來比較好一點,不然被老闆抓到,可不是鬧著玩的說。不過,馬鈴薯今日仍冒著生命危險上po新卦象,因為幾個客戶最近開始聊起了聯合雞肉店的MEMS計劃,根據最近的考古研究,應該是跟小相公司Pixart有關的計劃。

其實,日本那家天堂公司雖然最早把MEMS拿來用,讓Wii系列產品賣很大,但是有點軟的XBOX360的下一代(不會叫XBOX720吧,XD),拿了Time-Of-Flight Depth Sensor,G-Sensor的一種,來弄了一個不用拿搖桿的Natal,一下子吸引了不少市場眼光。但其實,天堂公司在Q2左右,就已經開始跟小相開始在弄新版的G-Sensor了。

G-Sensor只是小相公司的MEMS計劃的其中之一,馬鈴薯想,G-Sensor若做的出來,Gyroscopes陀螺儀或Accelerometer加速度器也就會做的出來了,但是這個東東現在的問題,是不太容易用烤Pizza的方式烤出來,所以,小相公司有沒有辦法在年底把G-Sensor的yield搞到50趴以上再去送樣給天堂公司的諸天兵天將做Qualified,現在還真的不一定有把握的樣子。

談到這個,其實天堂公司過去的Motion Sensor雖然用小相的產品,但G-Sensor是用ST或ADI的,只要小相可以搞出個什麼名堂,想來可以搶走ST或ADI的market share才對。當然,有幾位線民來八卦說,小相公司的GDR會給天堂公司來買,看來也是depends on這顆新產品的進度的樣子。

其實MEMS的應用愈來愈多,最近飽受MCP缺貨之苦的蓮花廟,也開始計劃自己的MEMS計劃,但是現在MEMS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在pizza店。以前的MEMS都得一顆一顆做所以成本很高,現在雖然可用pizza店的烤爐來烤,但是CMOS-MEMS的問題就是在yield太低,不過相反的,只要yield有個什麼大突破,那可就是不得了的事了。

現在台灣及聯合兩家雞肉店的CMOS-MEMS計劃都on going了,台灣雞肉店最近單子不少,一個月開出來的pizza量已經到5k左右了,雖然還是inkjet為主,但像Gyroscopes或G-Sensor或Si-MIC都有不少的單子進來。聯合店主要的計劃就是跟小相公司一起搞的G-Sensor,以後就算不做天堂公司的生意,這顆用在手機上也很有肉吃,一旦量開了出來,對8吋pizza產能可是很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