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ESMT卡死蓮花廟的出貨















馬鈴薯上週Computex被老闆操到翻掉,每天睡不到3小時,早上還要裝成很有精神樣子去拜訪客戶,所以實在沒力update。而馬鈴薯好兄弟近日由深圳回來台灣,居然拿現金跑去了斤好科公司(ESMT)搶貨,因為Memory MCP缺貨,已經讓很多山寨手機廠出不了貨。

這兩個月,想必大家都聽說有家飛繩索公司(SPSN)倒店的事,因為SPSN是全球第一大NOR Flash供應商,2月到4月影響到的是一線ODM廠,像是htc或漢堡王等做手機的,還好可以去跟當年由INTC切出來的小憶公司(Numonyx)拿貨。但是,5月初開始,山寨公司搶著做出口,小憶公司貨又被大廠吃掉8成,沒有東西可賣了,所以這市場上跟蓮花廟mtk的baseband有認證過的,就剩下ESMT一家。

現在的山寨機市場可分成三個等級,一線像山寨女王的K-touch或Gionee,用的是256Mb NAND+128Mb SDRAM/DDR或128Mb NOR+32Mb PSRAM的MCP,但二線廠的山寨機像中天、宇陽、步步高等,好一點的用128Mb NAND+64Mb SDRAM,便宜貨就開始用128/64Mb NOR+32/16Mb PSRAM,至於三線的仿機型的山寨廠,幾乎都是用64Mb NOR+16Mb PSRAM的MCP。

ESMT當然做不到高階的,因為他只能跟三爽或東吃等拿NAND,加上自己的PSRAM來做MCP,只是這兩家大廠4月已經停產128Mb NAND,也因此,山寨機廠只好繼續拿低階NOR的MCP來用,才會讓ESMT有接受過蓮花廟蓋章的NOR缺到翻天。

去年MCP價格跌到骨子裡,128 NOR+32 PSRAM的MCP年初價格大約一塊出頭米國錢,但5月大缺貨期間,最高漲到三塊半米國錢,就算現在貨多了點,最便宜也賣到兩塊半米國錢,一般走貨沒走到kk等級的,還是只能拿到接近三塊米國錢的價。

然後呢,現在整個山寨機市場MCP大缺,大家沒辦法出貨,不僅影響到Flash成卡的銷售(其實這才是adata跟pqi的5月出貨走不動的原因喔),蓮花廟的baseband也因此6月出貨減了3成,能夠出到20kk已經算強了。(上個月蓮花廟出到28kk)

所以看起來,若是ESMT的MCP貨出不來,山寨業者手中的蓮花牌baseband就變庫存了,雖然winbond及天后宮的力雞也有做一點,但要送到蓮花廟打印畫押做認證也要半年,所以才會讓ESMT突然又大紅了起來。於是乎,說ESMT卡死蓮花廟走貨,其實也不算太超過。

然而在妙介大師的關心下,ESMT上個月跑到聯合雞肉店搞了不少產能,史畢爾那裡這個月的MCP量就比上個月多了80%,7月還會再多個20%,所以最快也要8月後MCP才會夠用。但等到8月才出山寨,妙介大師當然不爽,這之間怎麼搞定,馬鈴薯有聽到再跟大家說明白。

這裡則再來爆個小卦,話說SPSN倒店後,有幾家山寨廠跑去跟小憶公司拿貨,但小憶公司收了十幾萬米國錢,卻因為fab良率不佳交不出貨來,所以小憶公司的代表在深圳被手持碰碰的山寨人馬困在公司出不來,還是靠著台灣通路商老大,利用月黑風高的夜晚,護送小憶的人出境深圳到香港再直接飛去Singapore,否則可能就鬧出人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