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馬鈴薯講古之有圖有真相篇















這幾天馬鈴薯心血來潮來到頂港有名聲、下港尚出名的我修理他(iFixit)網站上走走看看,還真是看出了點名堂,話說最新被我修理他網站給分屍,喔,不,是被拆解的水果牌愛配機iPad的原廠用的照相讀卡機(Camera Connection Kit)裡頭,居然放了顆川惟公司GenesysLogic的黑豆干。

可能粉多大大們看不太出來是哪一顆,就是最左邊這一顆,上頭印著GL137AN的黑豆干,反正是有圖有真相,川惟公司大概也沒想到,會被我修理他網站拿出來展示展示。

但這也讓馬鈴薯心中實在多有感觸了起來。話說這幾年,台灣的fabless也算是發展的很有聲有色,但是這幾年當中,電子產品能夠真的推陳出新的系統廠,還是這麼幾家,包括最紅的水果公司,不然就是後起直追的三爽公司,而在電腦市場搞很多年的茶喔公司或會噗公司,已經找不出什麼新鮮事來做,就更別說是當年獨領瘋騷數十年的阿本國的索力公司了。

然而把水果公司的愛瘋機或愛趴機或愛配機給大切八塊分解之後,其實,水果公司並沒有用到什麼高深到不行的技術,整片綠板子上頭貼上去的黑豆干,也不算是什麼太神奇的東西,但水果公司就是可以想到創造話題跟噱頭,市場給炒熱了,逼得其它系統廠不得不跟進,像兩年前水果公司的麥克書空氣機一推出,就炒熱了有夠薄NB話題,阿瑟店跟壽司店才把舊東西改裝一下變成CULV,但最後除了水果賣很好,其它只能以一個慘字來形容。

所以,水果公司的愛配機,再次讓一堆公司搶著做,三爽公司最近推出的銀行貼布機,還有下下個月黑莓公司要做的玩耍機等,當然,阿瑟店跟壽司店雖有了之前CULV的不佳的回憶,但是也不能不跟著做,所以會不會讓CULV事件再度重演,馬鈴薯個人是認為可能性還滿高的。

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愛配機說真的,不是什麼必需品,但掛上水果牌後,就已經變成fashion的象徵了,但阿瑟店跟壽司店要做的東東,不是馬鈴薯在喊衰,真的沒有什麼fashion感覺,更何況也沒辦法像水果公司一樣,加進一堆有趣到爆或潮到不行的新功能,按圖索驥在科技圈裡,似乎都是注定成功機率很低的。

回頭來說水果公司買的黑豆干,其實很難看到台灣的fabless做的黑豆干被看中,當然就別說其它系統廠了,把當紅的水果系列產品打開來看,都是踢唉或英呆爾或綠巨人或馬芯或義個法等家大業大的公司。但真的是台灣黑豆干做的不好嗎?其實未必,中間的眉眉角角的東西雖多,但同樣是台灣雞肉店或聯合雞肉店做的,功能上不會差到哪裡,說不定還更好吃,所以重點還是只有一個,就是FAE的service要真的做到人家心坎裡。

但台灣還是有幾家公司,開始得到水果公司的另眼看待的,這在我修理他網站裡其實都可以看到。水果公司跟其它米國公司有個不太一樣的地方,因為是個十分唸舊的公司哩,扣掉水果公司自己搞的A4黑豆干不算,比如3G用的上網PA黑豆干,不是用天空之城SWKS就是用三軍牌TQNT,無線網只用普羅康BRCM的三合一黑豆干。

所以,以此來類推一下,今年才剛開始送讀卡黑豆干到水果公司去的川惟,看來真的是服務做的好,明年看來是有水果公司掛起票房保證了,光這顆GL137系列,除了愛配機的照相讀卡機有用,水果牌的麥克書Pro版或AIO愛麥克機也有用,就連才剛上市的麥克書空氣機13吋也放了一顆在裡頭。

以水果公司明年這些產品的賣相來看,想必明年接下來對讀卡黑豆干的需求會很可觀,比如光是愛配機的這顆原廠配備,明年光舖貨大概就有個50mn的量了,而其它麥克書系列也不會太少,但其實除了川惟之外,還有另兩家被水果公司相中的,一個是專做有線網黑豆干的螃蟹店,一個是專做NOR扶累許的旺伯。

馬鈴薯看來,過去幾年幾乎不用台灣fabless黑豆干的水果公司,開始用了MIT的黑豆干,真的算是一個好的開始,這顯示台灣的黑豆干賣相愈來愈好,不會再被看成只有山寨的標籤而已。但說到這,馬鈴薯又不得不唉一下,當初什麼今日山寨的蓮花廟,其實也算是有種下因果,因為就是因為搞山寨搞到爐火純青,所以讓米國的這幾家系統廠,對台灣黑豆干的印象就是沒有太好,所以要做到這些大廠的生意,就得花更多功夫才行。

而回頭來說起上星期,有某老闆說起踢唉跟馬芯的12吋pizza是烤數位,只是騙局一場,馬鈴薯也就實地問了一下,但顯然烤數位才是騙局一場,不論踢唉在自家12吋pizza爐烤什麼,但馬芯在天后宮的pizza烤法,可是標準的0.18um BCD累比黑豆干烤法。

也就是說,只要是馬芯是用這個0.18um BCD烤法設計的黑豆干,都可以拿到天后宮12吋爐子裡來烤pizza,當然,累比黑豆干種類何其多,馬鈴薯當然也知道,所以,馬芯要烤什麼,只能等明年開始正式開爐量產才知道了。但很明顯的,會用到12吋爐子來烤,當然講求量大的電腦或手機或面板相關的累比黑豆干市場,中獎的機會自然會高很多。

而說了這麼多,馬鈴薯還是希望明年我修理他網站拆了愈來愈多東西後,綠板子上的黑豆干,可以看到的不再只是單純的MIT,反正明年台灣雞肉店已經把全球40nm單子吃乾抹盡了,而是可以像川惟或螃蟹店或旺伯一樣,把自己做的黑豆干直接賣到水果或茶喔公司裡頭去,這樣子,黑豆干做起來才會更有價值一點,而不必再陷入殺價的漩渦中了。

1 則留言:

  1. Apple本來就是一直使用x惟的SD controller. x惟有自己的專利(與SanDisk合作)將SD2.0從52MHz超頻到66MHz, 理論上可達3xMHz. 君不見Mobilex1還有人拿某牌USB Card Reader特強來討論. However, 正當SD3.0改朝換代之時, BRCM也已經將SD controller吃進去了... 再說RTK霸佔Apple LAN也有一年有餘也該鼓鼓掌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