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類比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馬鈴薯近日看了電視連播兩天的國罵新聞,心中一整個無奈,但今天不是來說國罵,也不是來搞選舉,而是要來跟各位談談明年可能會殺價殺到血流成河的累比IC。

這幾年來,台灣的累比IC的確是成長很快,當然成長很快是有原因的,第一個原因是支那國的各種山寨產品的興起,讓買不起有牌子的累比黑豆干的山寨哥姐們,可以用很便宜的香油錢來買到可以用的累比IC來用。

第二個原因就是台灣的電腦廠或面板廠都把工廠開在支那國,當然像亞瑟店或壽司店或皮卡丘店或寬打店或笨狗店等等等,手握全球那麼多電腦跟螢幕生產線,當然愛屋及烏,就開始愛用了台灣的累比黑豆干。也因為如此,當頭的力奇公司才能在去年榮登全地球第十大累比IC廠寶座。

但是,累比IC很好賺是沒錯,但是明年之後,要賺到像今年一樣多的錢,可能就要工程師們很過頭的努力賣肝才行了,當然理由很簡單,就是米國那幾家大型的累比IC大公司,就要開始用12吋pizza爐來烤pizza了。其中之一,是踢唉自己搞的pizza爐RFab要開始點火,其中之二,是馬芯公司跟天后宮一起搞的12吋累比口味pizza已經烤出第一片了。

至於其它大家的會不會跟進?目前看來是要跟進,因為像是因特系ISIL或里尼兒LLTC,近幾個月也很努力要把pizza尺寸做大,6吋改成8吋已經是必要的,但現在踢唉公司跟馬芯公司把12吋都拿出來現,只好努力向上學著點,看能不能更快的改用12吋pizza爐來烤pizza了。

12吋pizza爐用來烤累比黑豆干,說真的,是很沒意思的事,比如馬芯公司跟天后宮做的pizza還是用0.18um,但是馬鈴薯的馬芯公司朋友說,話不是這麼講,12吋pizza切出來的累比黑豆干是8吋pizza的2.25倍,相信大家都有這個常識,但是12吋pizza賣價大概只有8吋的2倍不到,有時像天后宮還只是1.5倍到1.7倍而已,所以,比起8吋pizza烤出來的黑豆干,12吋烤的當然便宜更多。

那麼,明明市場看來沒什麼太大成長,為什麼要努力做出一堆累比黑豆干?當然,問題還是出在踢唉身上了。踢唉沒事在米國自己蓋了12吋pizza爐,也就算了,還跑到阿本國買了8吋爐跟12吋爐各一,又到支那國跟中國雞肉店買了8吋爐,這些pizza若一起烤出來一起送貨,累比黑豆干想必是滿街都是,掉在地上都沒人要。

但踢唉pizza爐都買了,而且踢唉也算是家大業大,要把累比IC拿出來當低亂賣,要賣掉實在不是件難事,但這等於是一口一口把市佔都吃掉了,所以了,馬芯公司或因特系公司或里尼兒公司等,可不能坐以待斃,於是乎,你做12吋pizza,我也跟你做一樣的pizza,你多做30趴的量,我也輸人不輸陣,也要多做30趴的量。

所以,可能台灣的累比公司都還沒有感受到,這種可怕的產能競賽已經開始,現在隨口問問台灣雞肉店或聯合雞肉店,這些米國累比黑豆干專賣店,已經用力擴大且很勇敢的增加了明年的pizza代工數量。

所以,以馬鈴薯卜得的卦象來看,明年累比黑豆干一年價格砍一半大概不會是新聞,打兩折出清的跳樓大拍賣,大概才會變成新聞。 也就是說,累比黑豆干即將低亂化,或是扶累許化,或者馬鈴薯應該來建議低亂交換網站公司也開個累比交換,名字都取好了就叫Analog Exchange,把報價也天天分兩次上傳給大家看,想必跟低亂會很有得拼的!

所以,雖然說累比IC的種類太多,但是像力奇公司或統加公司或知新公司等台灣公司,做的東西因為都是用在電腦或面板或手機上,所以也不能算是什麼太讓人意外難做的黑豆干,對踢唉或馬芯這種公司來說,實在是簡單的事,馬芯明年只要靠天后宮一個月烤個兩千三千片pizza,可能就會讓價格天天跳空跌停了。

馬鈴薯之前還看到台灣某大廠透過媒體說,踢唉之前說不砍價,現在是他說話不算話等等言論,聽完後真是下巴掉在地上,賣累比黑豆干又不是搞選舉,哪家公司說話有算話過了?所以,明年的累比黑豆干市場的宿命,就是要愈賣愈便宜,而且愈便宜可能還沒人要買。

說完了累比的事,馬鈴薯雖然知道,很多大大們想要知道蓮花廟的某人的八,但是,馬鈴薯很想說,嗚,但不能說,這種鬧出人命的事,在這裡說了,馬鈴薯就會被抄家了。所以,只能言盡於此,想必看得懂的人一定看得懂,看不懂的,就去問看得懂的人唄。

最近呢,聽說早上看星星公司要在台灣掛牌賣門票了,一張門票一開價就是三百八,跟已是人人喊打的蓮花廟差不多了,只是神秘的看星星公司,最近手機晶片沒有什麼太大進展,一個月銷貨差不多也只有2kk的量而已,最大客戶馬鈴薯記得沒錯的話是蚊泰公司的樣子,佔出貨差不多接近一半了。

看星星公司的手機BB黑豆干賣相不佳,當然也是有原因,一個是軟體寫的不好還在debug,一不小心就會把扶累許容量用到快光,馬鈴薯還一度以為,看星星公司寫軟體的是不是由昏倒公司出來的。另一個問題當然還是接收器的問題,星星公司的RF能力真是有待加強的說。

1 則留言:

  1. Hi 馬鈴薯大哥~ 
    最進才開始看您的部落格, 發現裡面有許多真知灼見!!
    不過對於類比黑豆干, 雖然梯哀跟每新都用十二吋生產, 可是有一個根本的問題: 並不是所有的類比黑豆干都是一個通用標準化的產品, 尤其在display, 手機, 以及消費性產品的應用上...梯哀也公開說過, 他們會用他們的12吋披撒生產high-volume的產品...換言之, 許多比較客製化的產品 轉換成12吋的披撒還要考慮mask的成本未必划算...您提到到的類比黑豆干跳樓大拍賣,可能會在一些通用的黑豆干上發生,尤其在PC領域...不知道這個您可否在跟您每新的朋友聊聊:)
    also look forward to your further discussion: 95351002@nccu.edu.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