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馬鈴薯講古之蓮花廟等著零秒出手?














終於支那國查香油稅計劃算是風頭已過,馬鈴薯今兒個的講古,就來說說這次的茶壺裡的風暴,雖然可能講的不是太清楚,但馬鈴薯希望可以勾勒出讓大家都看得懂的實際現況。

其實,馬鈴薯近來看了看逢迎日報或拍馬時報或電紙報寫的內容,很顯然地寫新聞的人,似乎只是看到影子就自己夜觀天象編起故事來。雖然查香油稅的大方向沒什麼錯,不過就把這件事搞的太簡單了。

話說從頭,這件事得由弱雞亞來說起了。弱雞亞因為Q2賣的實在不是太好,把所有的錯都說成是支那國山寨哥姐們的錯,因為山寨哥姐們的拷貝機做的好,幾乎快把弱雞亞所有model都拷貝起來,所以就算遠在北歐的弱雞亞老闆們,終於決定告上了支那國的衙門,所以,支那國的總衙門接了陳情書,當然就開始查起了弱雞亞的高仿機。

當然要查一定就從做公板的SMT工廠查起了,沒想到支那國的補快們這回算得精,由海關那裡從外銷的量查起,走著走著查了幾間拷貝弱雞亞手機十分一流的山寨哥姐的小工廠後,才發現,咦,怎麼報關的量,跟公板廠做出來的量不是很合。對支那國的官來說,千錯萬錯都沒關係,但偷香油稅可就是件天大地大的事了,於是呢,由報關行一路追,追到了公板SMT廠,一抓就抓到一條大尾的,就是前一陣子在支那國山寨市場搞的天翻地覆的寒山寺時代花龍走私門大案。

說到這兒,各位看倌們可能還看不太懂,所以,馬鈴薯就說個簡單點,就是花龍公司做公板有名,說穿了,山寨哥姐也都知道這家公板SMT廠背後金主就是支那手機大哥級的攏攏棋,但這次這間公司一被放到檯子上公開切割解剖,一堆交花龍幫忙做公板SMT的山寨哥姐們,就像粽子一樣全部都中獎了。

因為在支那國,走私跟偷香油稅最重是要被拿下抓來砍頭的,就算想要付錢了事來個認罪協商,衙門開起口來可是要你割地賠款都不夠,所以很多中小規模的山寨哥姐們,或是付不出錢來的,老闆只好捲舖蓋先出國閃人避風頭。

當然支那國的衙門也就利用這個好機會,直接把華強北進行清艙,每家都把帳本拿出來對,而這時後衙門的補快們又發現,原來很多零組件直接買賣,本來是在深圳當地可搞定,但因為過個橋就到香江,出去轉個圈再回來也是人之常情,但就不用付VAT的買賣香油稅,而這就搞火了一直以來就很愛錢的稅關跟海關,於是乎,長達快一個月的大查香油稅計劃就此展開。

其實對深圳的衙門來說,查是要查沒錯,但若查到骨子裡,那不就把整個深圳的最大財源龍脈給斬斷了,尤其上月底因為老闆不在家,整個山寨公板生產鏈就停了一大半,已經讓很多人哇哇叫,尤其蓮花廟也是直接受到影響,出貨也就一整個塞住不太會動。所以,衙門就跟稅關及海關說,就查到上星期算是告一段落,之後就讓平常有燒香拜佛的山寨哥姐們出來走走,如此一來,大家都可以跟上頭有個交待,也算是功德一件是也。

所以,查香油稅的事件經由大致上就是如此發展,但是各位看戲看得久的看倌,應該會發現,蓮花廟上個月的香油錢收的少,但山寨市場並不是全部停止不動,而且所謂的拷貝山寨佔蓮花廟的香油錢來源比重本來就不算是太高,所以,蓮花廟的6月香油錢嚴重短收,問題不是只有查香油稅的事而已。

這件事還是得由馬鈴薯之前提到的蓮花廟產品線的世代交替一事說起才行。蓮花廟Q2有計劃地做了點事,那就是控管了mt6225跟mt6223D的烤pizza量,而是多做部份mt6253的新pizza起來放著,原因其實簡單,就是要支那國這幾家叫得出大名的手機廠,像是天玉啦,花為啦,中幸啦,還有攏攏棋或金力等等,逼著改用53來做新手機。

但手機廠一來外銷出口本來就淡淡的淡季,因為整個歐羅巴跟中南米,都在瘋足球去了,以馬鈴薯多年經驗,世足是導致這些地區購買力大幅下滑的可怕惡夢,所以若有各位髮人大大們有看到這裡,下回不要再說什麼世足是刺激需求了,因為這些地方的大家都只會做一件事,就是呆在電視前看,什麼事都不想做,這一定會讓百業蕭條。

話說回來,由於蓮花廟去年底搞出53後,就說會賣的比25便宜,但一直到上月底,價格還是53高於25,所以手機廠反正處於世足淡季中生意難做,所以就不動了,看是蓮花廟的妙介大師可以撐久一點,還是我們這些手機廠可以撐久一點,撐到蓮花廟把價格降下來。

而顯然手機廠這次佔了上風了,蓮花廟這個月果然把53價格降了下來,但因為降的幅度不夠大,所以看來大家都還在看,反正還不急著要趕工,再等等看蓮花廟會不會再出招。而蓮花廟現在呢,25跟23D就是限制供貨,跟聯合雞肉店最新要的pizza才送進烤爐裡還沒烤好,就算要維持以往的香油錢水平,其實也沒有多餘的量可以拿出來賣,以致於,蓮花廟這個月的香油錢大概還是欠收狀態,下個月嘛,就再看看情況。

其實,蓮花廟的53出世至今也快要一年了,但這一年來一直都沒有獲得太多人的愛用,原因其實很多,像是年初時的新封裝aQFN卡膠事件,還是Q2初期的NOR扶累許規格升級事件,尤其是扶累許的升級事件,蓮花廟跟手機廠間應該說是搞的兩敗俱傷,連要幫忙做扶累許的今好科跟夷陽都跟著跌一跤。

馬鈴薯還是認為,妙介大師想要提升山寨技術,但真的太高估了支那國的山寨哥姐們,改aQFN或改ADM扶累許,都不是件壞事,但事情做壞的背後原因,其實就是山寨哥姐們太習慣了蓮花廟的轉鑰匙,所以,蓮花廟把這些人都教傻了,現在要這些人開始讀四書五經,自然會東邊倒西邊歪了。

那麼,妙介大師要怎麼扭轉頹勢呢?馬鈴薯在此卜個了卦,卦象上有顯示,反正低階賣很好,在53低價版沒出來前,為了維持一定香油錢收入,8月後聯合雞肉店的pizza烤出來後,23D這塊應該可以有更大的黑豆干出貨量,至於25已經策略性卡住出貨進行配銷,就等著看53要怎麼樣才能賣得好。

至於今兒個報派說什麼扶累許不足問題解決,會讓53賣得好,其實是有點誤導了各位觀眾,53要用的ADM扶累許已經沒有不夠,因為問題還是在接口升級的問題上。說到這,近來報派的新聞可真是讓馬鈴薯驚喜連連,像上回忘了哪家寫蓮花廟年底要搞3G的Android,其實蓮花廟年底只有EDGE的Android計劃而已,3G可能還放在大廟後面的倉庫裡還沒拿出來,不,應該說蓮花廟連想都還沒開始想。

又扯遠了,回到主題上,蓮花廟也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接下來蓮花廟要出的53D跟53L,就降低了扶累許的接口速度限制,相對上容量也可以降一點下來沒什麼問題,這樣子等於是開了方便大門給今好科或夷陽了。但最最重要的,還是降價降價降價啦,只要53價格降到25以下,連馬鈴薯都想要改用53新平台了是也。

所以,妙介大師現在就是等待時機出手,時間慢慢靠近十一長假了,手機廠要25的貨要不到,一定就得咬牙改53了,這算是妙介大師以時間逼敵就範的大計了,而且還可以趁著這段時間,把對應53的零組件清單全部都搞定,讓蓮花廟53轉鑰匙方案做起來更簡單。至於何時出手?那就端視妙介大師的爽度來決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