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馬鈴薯講古之亞瑟王一刀大砍三爽低亂價














馬鈴薯被老闆派去米國流浪個把月,總算在颱風期間順利回到了溫暖的家,所以趕緊利用時差空閒時後,來跟各位網友大大們說點小八卦,而其實最近的低亂市場真的已出現提前翻桌的三不佳現象,也就是spot跌幅大過contract,OEM買家開價愈開愈低,還有就是低亂老闆出來大放利多。

話說在馬鈴薯剛回到台灣,在模組王工作的好朋友就速速來報,話說台灣有名的電腦maker亞瑟王acer最近決定開始進入Q4的旺季降價促銷期,今年操微AMD的CPU黑豆干如期在8月大降價,但是調降Q3展望的英呆耳INTC,說真的沒有什麼降價幅度,所以,亞瑟要想要降價又不要傷到毛利,找其它零組件開刀,自然是想當然爾。

所以據馬鈴薯的模組王好友提供的卦象顯示,亞瑟王首戰就是找上了寒鍋人三爽公司來開刀,亞瑟王一招長虹徑天,想要直取三爽公司要害,立馬開了個炸彈價,要三爽給2GB的低亂條只收26塊米國錢。當然亞瑟王一刀砍10塊米國錢,也不是沒有原因,但畢竟三爽公司家大業大,只好對亞瑟王比起中間的指頭,叫亞瑟王找別人去買低亂條吧。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低亂最近的確狀況不太妙,馬鈴薯自己卜了個卦,卦象也顯示此波DDR3低亂價看來近日就會破2,破2後想必就會直探1.5,沒辦法,每年10月是低亂的旺季peak,10月後該買都買了,低亂黑豆干價來個跳樓大拍賣,實在合情又合理。

當然spot價跌速大於contract,是低亂市場看跌的第一個指標,第二個是OEM開價愈開愈低,亞瑟王也給了我們很好的啟發,至於接下來的第三個,大老闆出來信心喊話的時間到了,近日天后宮宮主親自出馬,在逢迎及拍馬兩報都刊的大大的,所以實在很符合馬鈴薯的三不佳現象。

其實這段時間,低亂好光景走的不算長,重點也不是電腦賣的好不好,因為Q2或Q3,每家OEM廠的PC銷售還是賣出了record high的量,但不論是操微還是英呆耳的平台,過去兩年到現在,裝個2GB就可以跑的很好,所以,問題還是出在有點軟MSFT的身上。

其實有點軟公司出的昏倒七還是賣的很好,但是昏倒七的default還是設定在32bit,所以系統抓到4GB就是天花板,就算給他裝個100GB,系統還是只會辨視到4GB的低亂,除非一開始就花大錢跟有點軟公司買了64bit的系統來裝。

只是,就一般利用升級方式來裝的,因為昏倒vista是以32bit為主,升級只能升到32bit,而小筆電用的starter也是32bit,企業端當然也沒有那麼有勇氣直接升等商務艙用64bit,畢竟很多企業軟體沒有用64bit來寫,於是乎就很殘念的,讓低亂的per box content一直沒有太大起色。

當然由供應商這裡來看,低亂的技術shrink很快,雖然水pizza的良率不容易搞的很出色,但是三爽早在今年就說了好幾次,在扶累許這塊只求不賠,在低亂這塊只求market share,而只求market share的還有米國米光跟阿本國的爾達達,搶成一團的情況下,什麼4F2或40nm新招壓箱寶當然就統統拿出來用了,誰的法寶最靈還看不出來,但台灣這幾家低亂廠可就難有好日子過了。

話說天后宮宮主法蘭克雖然跟阿本國的阿本兄感情時好時壞,但是至少是cost control目前最好的,所以天后宮還是很努力的賺到錢拿出來還,至於茂伯現在雖然把債都搞定了,但要增資就很辛苦,當年搞起TMC熱血向上的宣老闆,想來還是不會忘情於茂伯,應該就是最後咬走這塊肉的大野狼了,而馬鈴薯得知的是,阿本兄其實早就想吃掉茂伯,以目前股票門牌價來看,丟個可能不用百億就可整碗拿去。

至於台灣塑膠店開的南華兩分店,就更不用說了,以目前的低亂黑豆干價格來算,怎麼算,南華兩分店要賺錢都很難,話說查爾斯高先生這回真的算是被米光給整到了,原本以為整廠設備換個4成5成就ok,現在看來已經要換到9成才可以work,那麼,跟蓋個新fab好像沒有太大不同了,如此一來,南華分店的cost實在沒辦法跟其它人比,今年想要賺到錢實在是蜀道難呀。

而今年馬鈴薯也由山河西跑到了究今山,去英呆耳的大拜拜現場去找朋友聊天,今年的英呆耳拜拜會場人很多但沒新鮮事,比較爆笑的大概就是英呆耳面對操微在場外叫囂,輸人不輸陣,今年對U3策略變得很有彈性,因為英呆耳連今年Q4要賣的Core i7主板都已經畫好U3的洞,也跟客戶說不論用nec或fresco的都可以。

事實上馬鈴薯聽朋友說,英呆耳的U3 PHY已經搞的差不多好了,現在問題是要怎麼把PHY用65nm或45nm來做到chipset裡,又不會把chipset尺寸搞大。所以,馬鈴薯現在不得不配服老闆的英明神武,早在兩個月前就已經開始計劃好U3的生意,現在連flash整卦的U3生意也都看到了,話說我們偉大的模組王金公司,明年把SSD做成跟大姆哥一樣來賣,算是有創意,而今年在英呆耳大拜拜中,金公司也參加了拜拜法會,開始叫賣U3大姆哥,而裡頭用的U3黑豆干,就取自於法樂店及川川惟兩家。

今年Q4看起來在低亂跟扶累許上都沒什麼好光景,三爽一下子開出一堆pizza拿出來賣,其它家也都瘋狂跟進,讓馬鈴薯想起了2004年前後那段全球低亂廠發瘋似蓋12吋廠的美好時光,而自2000年到現在,低亂黑豆干已經由128Mb用20倍躍進方式到達2Gb的世界,真的是時光飛逝及歲月如梭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