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江戶城中的圍城記















馬鈴薯之前發功太過,突然又陷入被薯肉搜索的地步,只好把電腦款款到支那國出差去,但因為支那國不能上布拉格來update,直到近日才回台,也過了一個月多時間了。

而上周阿本國發生了強烈地牛大翻身又有海龍大翻滾,馬鈴薯感覺到真是人生苦短,果真是寄蜉蝣與天地且渺滄海之一粟呀。本來馬鈴薯想要繼續閉關,但是看到最近的逢迎日報跟拍馬時報的阿本國新聞,標題很大但內容普通不說,射了一堆箭但沒有一個中的,馬鈴薯我實.在.看.不.下.去.了,只好提前出關來跟各位大哥大姐們試著解讀一下阿本國的影響。

其實這回阿本國的地牛及海龍事件,當然海龍帶來的海嘯才是造成死傷慘重的主因,不過,因為很多科技廠都在山邊,或是阿本國東北區的西半部,所以地牛翻身後,大部份都是一些樓房年久失修的有一些東西掉下來,或是設備移東或移西,所以在整備一下後,要立即復工是不難的。

但是,這次阿本國比較讓人批批挫的,就是那個原子力爐,還有因為原子力爐的大爆破戲碼背後,造成的阿本國江戶區及東北區的停電事件,停電又限電,很多東西就做不出來了,比如那兩家做很大的長矽石頭的鍊矽廠信月還有勝可,鍊矽術發動時,可沒辦法鍊到一半停電三小時再繼續鍊下去。

所以,現在台灣這幾家雞肉店最頭大的,就是鍊矽廠的問題,而且米國的那家鍊矽公司雙M牌,在阿本國的餃子專賣市的鍊矽廠也在停電區當中,這時後來看,阿本國生產的矽鬆餅,佔台灣雞肉店有三十趴,佔聯合雞肉店應該超過四十趴,天后宮這些就不用說了,本來就是阿本國貨的愛用者。

而現在看起來呀,阿本國的限停電大概要一直延到四月五月去了,就算台灣雞肉店的張莫莫神通廣大,要找別的人來補這三十趴的矽鬆餅的缺口,應該也是很辛苦的事了,就不必說其它家了,而且很多廠也要跟雞肉店搶,話說寒鍋的三爽跟嗨你士,也算是大卡的低亂及扶累許pizza專賣店,要搶起來也是很有得拼。

矽鬆餅的問題只是其一,包裝廠現在也很頭大,除了金壽司店跟興興店有BT醬糊的問題,日月神教跟史畢爾也同樣有黑豆干用的FC或BGA醬糊問題,而這幾年因為大家分工分的太細,所以像冬冬芝及爾公司的包裝廠的批踢唉公司,最近也開始有扶累許用TSOP醬糊及低亂專用醬糊的存貨不夠的問題。

所以,雞肉店沒有矽鬆餅,包裝廠沒有醬糊,那還有嗎?當然還有了,這幾個月一直被炒的要幾層有幾層的HDI,這些做板子的也很頭大,因為大部份做國外生意的,像是做水果愛瘋愛趴系列,或是黑色莓子系列,還是做紅茶店或弱雞亞生意的,用的銅箔粉多都嘛是阿本國的人做的,像是電電銅或壓壓銅,現在也只有一個月的存貨可以用,而這些做銅呀醬糊呀或矽鬆餅的,都要有電最美,所以,一旦限電起來,這些東西都只能停工放假。

對低亂或扶累許這些香油錢一夕多變的東西來說,現在就很艱介了,因為,在可預見的五月六月,應該很多人都拿不到矽鬆餅來烤,就算運氣很好的有矽鬆餅,也會因為沒醬糊可用而有點慘,當然黑豆干要用的綠油精板子可能也沒銅或沒醬糊用。

但這代表低亂或扶累許會漲嗎?這又不一定,因為HDI若也因為銅銅東西不夠而沒辦法開出大量,那也不需要那麼多的低亂或扶累許了。只是以馬鈴薯的經驗,低亂及扶累許應該會在HDI的銅銅危機搞定後,就開始漲價了,因為,銅銅危機相對於矽鬆餅或醬糊,要解決起來是快的多。

至於有一些奇怪的化學料,就更是阿本國這些怪公司的獨家生意,像是山菱化或日利化或住有化或索你化,都嘛搞的大家快沒氣,但很簡單,因為面板可說是阿本國搞出來的玩意,很多奇怪的化學料或什麼最近才讓大家知道的異方導電醬糊等,當然只有阿本國的人會做,這實在怪不得別人。而且,不是只有台灣的面板頭痛,當然寒鍋的三爽也是很頭大的。

當然停限電外,還有讓人很頭大的,就是當年阿本國把很多矽鬆餅廠或醬糊廠,都放在靠山不靠海的地方,那些地方大概只有一條路可以走,話說當年馬鈴薯有機會去看日月神教的阿本國分店,那塊地方就只有一條高速路可以往外走,所以,現在阿本國的江戶到東北的路一整個大亂,修路造橋又不是十天半個月就可以搞好,何況現在阿本國的官官民民都在忙的救人,要怎麼把東西運出來,也會很傷腦筋的。

所以看起來,阿本國的停限電大概三月底前停不了,很多材料大概也沒辦法復工,這應該才是讓人很頭大的事,相信很多大大們若是在半倒體或面板業界,現在應該是快要被客戶給煩死,天天三餐加消夜打電話來問有沒有找到backup料。

而偉大的水果公司,也知道事情很嚴重,話說馬鈴薯的諸位靠吃水果過活的大中小線民,上星期都接到水果總店的應召令,連紅色海大集團的郭老大,都親自坐專機飛去米國給水果公司應召了,而水果公司就是要把所有供應商全都找到家裡來,一個一個問清楚是誰有事誰沒事,以免讓他的愛瘋愛趴機沒辦法出貨。所以說,水果公司很利害,只要把生產鏈給打通,那麼其它公司若沒打通,水果公司就可以很用力的把市場擴的更大,比如若摸托或三爽的平板機卡住,那愛趴吐就可以大賣中的大賣。

最後,還是來說說蓮花廟吃掉拉零的事好了,蓮花廟這一招,當然是要追隨誇通腳步,但也代表以後的BB或AP黑豆干市場,只剩下四大門派了,也就是吃掉亞瑟羅斯的誇通,本來無線就很強的英呆爾吃掉了英肥零的BB,再來就是全天下只有他告贏過誇通的普羅通,若蓮花廟想要卡個好位,印股票吃掉拉零,就是件好事。

但蓮花廟要吃拉零,重點是妙介大師明年要推出蓮花廟牌的AP,來跟NV的鐵骨拉對打,有了拉零的無線,當然會很有幫助,但拉零當初吃的有線,現在在蓮花廟系統中,似乎就沒有什麼路用,馬鈴薯卜得一卦,這事業大概就被畫到電視黑豆干事業去了才是。所以,要看到蓮花廟用拉零的武功打天下,明年才會看得到。

最近蓮花廟還是香火不太旺,因為新的6252對山寨哥姐們來說,只是6253的替代版本,所以,52賣的好,53就賣不好,但52便宜,53貴,一來一往,蓮花廟的香油錢要回到滿水位還是有點難店的說,至於6251這顆便宜到爆的BB黑豆干,現在只對花為這種大卡中的大卡給貨,主要是要搶英呆爾吃掉英肥零後,可能退出的爆便宜BB市場。

但整個看起來,蓮花廟的支那五一大旺季期間,大概也沒什麼太讓人興奮的事,而現在矽鬆餅跟醬糊又缺,上游的台灣黑豆干設計公司,今年Q2應該就是完全明確的五窮六絕七上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