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水果牌空氣機之吃葡萄不吐葡萄皮



















話說水果公司的回到賣可大會中,除了推銷最新的獅子OS,當然最大賣點還是新一代的水果牌空氣機,看起來真的是把去年前年市場炒很凶的輕薄NB做到了極限。

但是呢,看到新的空氣機的spec,想來有很多大大們都很吐血了,想我們尾巴很大的英呆爾公司,新的山地橋晶片都要開始出貨給OEM了,但新的空氣機居然還在用兩年前的Penryn。

想當然爾,空氣機用的是舊的Core 2 Duo,裡頭的東西也不用想說會多高級了,所以還是用綠巨人的320M而已,還是只有支援DX10.1而已,如此一來,其它新的spec像HDMI1.4a或USB3.0或SATA 6Gbps等,也是不會有的。

馬鈴薯覺得以堂堂水果公司,怎會搞出這種鳥到有剩的賣可空氣機?但馬鈴薯的電腦顧問茶喔同學卻淡淡的說,唉呀,水果公司一向是搞創新搞有梗,電腦這種都快是標準品的東西,水果公司可以搞出史上最薄已經很猛了,但裡頭的東西就不用想太多,因為水果的賣可系列機型,本來就不是會用最高級黑豆干的。

所以,想要花很多小朋友去敗家買一台最高等級的NB,看來眾人還是推薦去敗一台索你的,決定保證什麼都是最新的,像是索你牌秋季款就已經有內建U3的機型出來了。

那水果公司在想什麼呢?馬鈴薯看來看去,大概只有消化庫存是最合理的說法,否則,明年英呆爾開始大量做山地橋黑豆干後,兩個世代前的Penryn大概也準備要陸續EOL了,而綠巨人為水果特製的320M我想也不太可能會在台灣雞肉店搞很大,畢竟現在潮流是DX11才是王道。

雖說大家都說空氣機賣的便宜,但想想同樣規格的壽司店或亞瑟店,大概才賣600塊到700塊米國錢,所以空氣機除了那麼薄的賣點,沒有U3,沒有觸控,沒有DX11,除了拿來打字上網做公事,好像也只能拿來打字上網做公事,所以馬鈴薯實在沒有動力拿出一堆小朋友來敗一台回家玩,還不如把錢拿來敗一台愛趴機的說。

由此可見,水果公司這次的賣克空氣機應可算是高飛犧牲打,重點是要把獅子OS跟一堆推出來的Apps順利護送回本壘,因為軟體這一塊才是最好賺的,要copy幾份都可以,賣的愈多就可看到水果公司賺的愈多。

不過,馬鈴薯最近比較感興趣的,還是英呆爾跟操微搞的CPU+GPU綜合黑豆干,能夠帶來什麼新鮮事!但很明顯地,把一堆東西包包在一起,還真的是顧此失彼,比如英呆爾的山地橋就沒支援到DX11,但操微的混合體晶片雖支援DX11但CPU速度明顯緩慢,所以,明年Q1兩家公司在賭城CES大秀中上演的PK戰,想來一定會很有看頭。

近來馬鈴薯看到很多報載的蓮花廟跟看星星公司消息,有些看的是啞口無言,像前幾天好像是拍馬時報寫了看星星公司靠著台灣雞肉店的川意小跟班做出BB黑豆刊,若是真的,那早上看星星公司實在也不值得有百元的掛牌價了。還有就是某報把展很遜寫的一付要飛上天了的樣子,但各位大大可能要想一下,展很遜這時開出了量,但Q4是淡季哩。

話說今年蓮花廟上半年pizza做太多,所以Q3很痛苦的殺價賣,原本4月5月MT6253一顆還可賣個4塊5塊米國錢,8月9月降到3.5塊米國錢,10月又來個跳樓大拍賣及年底大促銷。蓮花廟搶在這個月舉辦週年慶,當然就是要一股作氣把展很遜也踢出去。只是由結果來看,蓮花廟8月9月10月雖然搶回了很多客戶及市佔,但付出的代價是香油錢收得少,還有把阿強哥軟禁起來,只能說是慘勝。

原本Q3展很遜答應客戶要給的量,等到了10月才有足夠的pizza可以給,但是十一之後是山寨哥姐們在家數鈔票的淡季,本來就不可能不降價,又遇到了妙介大師在價格上大砍一刀,吸引了很多山寨哥姐們當起了壞馬,因為好馬不吃回頭草,展很遜想必也是一肚子大便。

展很遜的6600L本來功能就沒6253好,但現在妙介大師搞成53公板BOM比6600L低,但展很遜在台灣雞肉店的烤pizza價可是高高在上的不二價,日月神教給蓮花廟的discount,展很遜就是拿不到,所以,展很遜實在也沒有可以大大好起來的理由。

如今看來,展很遜Q4可能會面臨蓮花廟Q3的慘局,就是庫存一堆要賣沒地方,因為展很遜的客戶都不是什麼死忠派,而是標準牆頭草型,蓮花廟給糖吃,怎能不回頭呢?所以展很遜只好往下深耕,看英呆爾吃掉英小凌後,ULC這塊會不會退出來,讓展很遜有個可以發揮拳腳的地方。

就馬鈴薯來看,妙介大師做法是對的,若把市佔整個讓給了別人,把毛利率維持高高在上也沒什麼意義,所以一定要不惜任何代價,要把市佔拿回來,而且蓮花廟價格連三跌,其它競爭對手也不可能不跟著跌,由此來看,妙介大師先傷己再傷人,七傷拳真是有練過。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馬鈴薯百文紀念之U3的新世紀福音戰士













馬鈴薯今兒個上網整理blog,才發現已經發文100篇了,拍拍拍,給自己拍拍手(因為馬鈴薯以為爆卦過頭可能早被抄家了)。既然如此,馬鈴薯今兒個就來發個百文紀念,來跟各位大大們update一下馬鈴薯新接手的USB3.0的生意概況。

U3真的喊了很久,而國內看來也有一堆公司喊著要做,但是呢,現在已經是10月了,進入Q4了,sample的廠商還是一堆,因為英呆爾跟操微兩家的U3還沒放進chipset裡,所以device的人只能找恩恩喜或法樂店轉投的飛思可公司的host,來兩相對應解決PHY相容問題。

所以,為什麼很多廠商的U3只聞樓梯響,沒有看到有量產出貨,重點就在於PHY的相容問題,尤其是在向下相容的這裡。想必有些網友大大們已經有聽說,山寨U3已經光明正大的出現在江湖上,山寨U3的特色是U3的功能是有的,但是插個U2就有問題,U1.1更是不會有任何反應。也就是說,現在U3最大的問題,也是英呆爾跟操微面臨的難處,就是向下相容難搞,還有就是U3跟U2的電流不同,要在熱插拔時後讓電流順暢不出包,這真的是個很不容易解決的事。

其實,以馬鈴薯的小小研究來看,U3跟U2基本上並不是個相同的東西,也就是U3不是將U2改一改就拿出來的用的,其實U3整個架構是跟U2不太一樣的東東,所以,過去搞U2很利害的,這回U3都不一定會搞出東西。

以馬鈴薯近來的卦象就顯示,過去在U2市場搞很大,也很得水果公司喜愛的史翁西公司,就是那家把tester用1塊米國錢賣給硅格的那家,最近就搞的頭昏眼花,因為史翁西公司自己的U3的PHY來不及做出來,所以只能去跟恩恩喜的新老東家瑞瑞殺來談授權,但看在海門公司Seagate或西樹公司WD或模組王金公司或水果公司的眼中,這種拿別人家授權來做自家產品的習慣雖然不是沒有,但自然風險給它高了起來,所以史公司近期在U3市場就處處碰牆壁,所以也給了國內有PHY的公司很多好處。

馬鈴薯在這兒可以先分享給大家一些背景資料。恩恩喜在被瑞瑞殺給吃掉後,U3的PHY的授權也就高調起來,由於現在恩恩喜在U3 host仍是打遍天下無敵手,現在的授權model就是,先上繳給瑞瑞殺100萬米國錢當香油貢品,就可拿到PHY的技轉,但是未來出貨時,就是阿本國吸血的開始,royalty算量來付的,這跟當年的當年,昏邦跟冬冬芝之間的低亂model,天后宮跟爾公司的model,都是一樣的。

此時看來,當host降到現在2.5-2.7塊米國錢,而device普遍大約1塊米國錢的情況來看,拿恩恩喜授權PHY的,就算搞出黑豆干來,也是賺不了什麼錢的,所以台灣島裡跟阿本國拿PHY的像是五人公司或安全國公司或汪很久公司,降價這件事可能未傷人先傷己。然後有自己PHY的像法樂店旗下或川川惟公司,對付這半年來的香油錢大戰就很有凍頭。

再來,就是跟各位大大們分享一下,所謂U3跟U2大不同的問題。以前的U1.1或U2時代,當時的電腦都是廣播機地台,你做了動作後,主機會向所有的裝置廣播,是屬於自己的東西才拿來用,不是自己的東西就裝作沒看到,但U3時代已經改成router方式,比較像是網路封包又加串流傳送的方式了。

說簡單一點,就是U2時代就是有人丟東西來的時後,只要雙方說好的密碼是對的,就可以開始你丟我撿的傳送資料了,但是U3時代因為改了方法,所以要在PHY上層加個連結層,把如何封包如何串流的東西都要定義好,才能用封包的方式大量傳送,所以U3傳送速度才會大到是U2的10倍。

在這種情況下,做U2很利害的,U3就不見得利害,但以前U2沒有做的很利害的基礎,U3要做的很利害的難度已經很高,就算真的做的很利害,向下相容基本上都會出現問題。所以馬鈴薯認為,U3這塊市場看來是人聲鼎沸,但扣掉sample的或還在認證的,現在已經量產出貨給客戶並做成產品在市場上賣的,也就只有那兩家自己有PHY的廠商而已,其它家完全沒有看到的說。

也正因為如此,過去極少跟台灣人做生意的海門跟西樹兩家HD公司,近來就跟自己有PHY而且做device的這家公司過從甚密了起來,讓這家阿惟公司在吃到模組王訂單後,還有新的大生意等著上門,若以馬鈴薯的卦象來看,一家Q4就會出貨,一家明年應該也會瓜熟蒂落了。

然後由海門跟西樹兩家公司的下單動態來看,U3市場的確會由U3 to SATA這裡先起飛,而比較有趣的是模組王金公司推的U3碟,跟以前我們用的大姆哥的用法也不相同了。以前的U2大姆哥是把U2控制器跟NAND控制器搞在一顆黑豆干裡,但現在的扶累許pizza爐的規格變化愈來愈大,所以現在U3大姆哥就變回以前的兩顆黑豆干狀態,一顆專門對付扶累許,把扶累許當成SATA SSD硬碟來看,所以只要再加一顆U3 to SATA就大功告成。

其實會這麼做是有原因的,扶累許讀寫上本來就有限制,因此,低容量的扶累許用U2就很夠了,因為就算用U3,速度上是無法反應出U3的急速快感,這也是為何現階段過去專做扶累許U2的公司像五人公司等,對於U3是一點都不急,而馬鈴薯跟幾位扶累許界的朋友聊了聊,16GB以上容量的扶累許才可發揮出U3的速度感,而既然容量都到16GB以上了,用SATA+U3的方式來搞,反而簡單。

說到這裡,應該對U3這東東有所了解了才是,所以有PHY的人其實才有可能會是這次戰局中的勝者,因為光是要打價格戰,就佔了大便宜,其它就更不用說了。而馬鈴薯在用過U3後實在是覺得人生十分光明美好,真的,速度快就很爽了,尤其是在傳個GB等級的檔案,以前要等個十來分,現在真的是咻一下就過去了,對想要傳大檔的人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產品。

有幾位網友大大們在聊起了爾公司的case,馬鈴薯也來貢獻點卦象,就是爾公司其實早早就想吃掉茂伯,但是天后宮自然會去阻止爾公司的阿本兄,因為茂伯年底前若沒有募到錢,以現在低亂的行情,明年大概ㄘㄨㄚ起來的機率不低的。話說馬鈴薯之前有暗示過,TMC的宣老闆仍不死心,不過宣老闆如何把爾公司跟茂伯搞在一起,又不讓天后宮插一腳,其實一切仍不明朗。

對阿本兄來說,之前看台灣TDR很會漲,也想要賺一筆,但爾公司送件申請TDR就沒過,不過我們主管機關似乎已經知道茂伯的問題,據馬鈴薯卜的卦象來看,只要爾公司送TDR成功,就表示阿本兄跟當道者有共識了,發完TDR的錢就會拿去投給茂伯,爾公司也就想順便接收茂伯。

但是當然天后宮不可能坐視阿本兄娶細姨囉,因此要入股台灣某低亂廠這檔子事由阿本兄口中說出來,自然已經是把意圖說清楚,天后宮法蘭克宮主如何處理,想必劇情會是十分精彩。至於台灣塑膠店的南華兩店,雖然在旁邊唱衰,但自己也沒好到哪裡,南華兩店Q3賠的錢比Q2多了不少,查理斯高說要賺錢的支票看來是跳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