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日月神教之十八銅人陣
















日月神教最近喜事連連,但大部份喜事都是跟copper有關的,正好最近新聞上仍有一些神教的copper消息,馬鈴薯就來說文解字一番,來跟各位網友大大們來說說日月神教之十八銅人陣的卦象。

現在正好是日月神教跟史畢爾開始跟客戶定完Q2香油錢收法及拿走訂金,並開始最後確定Q2的單子的時後,然而很有趣的,是日月神教在跟客戶confirm時,很多人都搶在last order前大點菜,而且都指名要吃copper套餐,讓神教的各地分教的餐廳全部黑豆干烤爐產能爆炸。

其實若有網友大大們有在注意PCN,其實就可以看到,神教擺出的十八銅人陣,已經像海棉一樣,把一堆想要吃copper套餐的客戶都吸引過去了。去年Q4開始,一堆歐米日的晶片廠,發出的PCN文件可說是如雪片般飛來,大家都在做一件事,就是說明產品線要把gold wire改用cu wire,真正轉換時間點就差不多在3月4月開始。

而且,這波金轉銅的效應,是由量最大的低階開始大量換,第一波是搞analog的日米大公司,像是恩恩禧、瑞瑞殺、安深米ON、梯唉TXN、馬森MXIM、英塔西ISIL、國半NSM等等等,因為這些東西線距大且打線數少,改用cu是真的很省香油錢。

而且,這些過去都自己包自己測的公司,今年很意外地都把單子丟出來,一來是日月神教的copper有香油錢對分機制,下單不但比自己做便宜還可收回扣,二來是這三年來自己的後段廠早就沒什麼在upgrade了,一時間自己要搞copper還真的有點搞不起來。所以,丟出來給神教做,還真是百利無一害。

然後,第二輪用copper的就是轉到用很多TSOP或QFP的小零件,比如主機板上頭用很多的hub或MCU或networking等等,所以像是業內有名哪兒便宜往哪跑的播通BRCM,最近也是快速換過去,就連蓮花廟跟螃蟹公司,也已經用力的棄Au轉Cu了是也。至於國內那一群肉粽般的聯家軍,以前都是在史畢爾或炒瘋或你生等等下單,現在因為神教新菜色吸引人,要改cu wire的都轉到神教去了。

雖然神教跟史畢爾都有cu wire的套餐供應,但是神教這回跑得快,早早就跟想要點copper套餐的客人們完成認證了,所以3月4月神教才會滿手的copper訂單要等著消化。這讓馬鈴薯想起了2004年那時後的flip chip大轉換時後,神教也是跑第一 ,但那時神教家大業大,張教主只想要把公司脫手給卡來爾,以求快速離開扁皇的要脅,以免扁皇拿張家在支那國的龐大地皮來滅教。

但今年情況就不太一樣,張教主的支那國龐大地皮在馬皇眼中,大概變成了跟支那國交好的好料,所以張教主沒有了被滅教之憂,才會push神教各分教要快點端出copper套餐,以便張教主可能到支那國大炒地皮。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神教一下子就把很多下到史畢爾或安靠或炒瘋等單子,一下子都吸收過來。比如像播通好了,以往都是神教史畢爾安靠等均分,但現在就改成只要用cu wire的都集中到神教,這種改變在Q2將會更明顯。

所以,日月神教的十八銅人陣很利害,因為有很大的copper產能,所以賺到的香油錢可以分點給客戶當回饋,謝謝客戶把單子由其它教派移轉到神教來,這又等於是讓日月神教張教主的吸星大法及化功大法練的更是爐火純青及三花聚頂了,而由馬鈴薯的觀察,這回被張教主吸星大法KO到的,炒瘋跟你生跟模範生等因為本身廟小,Q2受挫最慘烈,史畢爾雖然有抵抗,但大概阿伯老闆的凌波微步還沒有練到家,大支客人也都被吸走了。

但神教的十八銅人陣不是只有copper套餐供應,跟環店USI合體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全包蓮花廟MT6253單子的aQFN,讓蓮花廟親自上門拜會張教主,希望教主能放史畢爾等其它人一條生路開放授權,想必這件事已經很多人知道。而aQFN說穿了只是用個架子把晶片分開來再包起來,讓多顆chip可以包在一起的一種SiP的做法, 不過因為技術專利的問題,張教主似乎沒有想要開放,短期看來神教還是可以用aQFN拿下leadless市場的武林盟主。

而現在日月神教高雄總舵最近開始搞的TSV,也開始跟幾個大客人開始開爐,雖然這個東西要量產還要三年時間,不過,現在看來仍然只有神教家大業大有錢投資,說不定五年後TSV一下子間變成主流,張教主的吸星化功大法將再突破,到時後可能連史畢爾都得伏首稱臣了。

另外的補完篇,就是有關日月神教的支那國地皮事業,想必神教有有公告了幾次,但似乎沒看到有人點出來,為什麼以前是張教主家族事業,現在都改成用神教名義去租去買,而其實中間是有玄機的。因為,教主自家在支那國的龐大投資很難匯出來用,最好的方法就是轉賣進神教系統,再想辦法從裡頭拿出香油錢來,但神教開始投一堆地皮後,以這幾年支那國的國氣鼎沸,業外收益也是十分可觀,一年要有數億人頭紙的錢滾神教門下可是簡單易事哩。

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蓮花廟之新倚天屠龍記















很久沒跟各位大大們update蓮花廟的故事了,其實馬鈴薯本來想說,蓮花廟去年底到現在跟展很遜公司及早上看星星公司的一些卦,應該紙包不住火,不過嘛,看起來是馬鈴薯太高估了現在逢迎及拍馬兩報紙。

蓮花廟去年真的是硬是要得,什麼都很硬,出貨量跟價格都硬,但在去年支那國的十一之後,情況就有了大變化,話說展很遜的6600L可能有便宜到,功能又跟蓮花廟的MT6225不會差太多,一時之間受到山寨哥姐們的歡迎,連山寨機女王天雨公司及山寨機王子溫泰等等,都拿這個東西來要求蓮花廟降價,最慘的時後,是天雨公司榮女王跟蓮花廟的致搶大師勢同水火,最後還是妙介大師出來搓湯圓辦桌請吃飯才搞定。

要不然,榮女王一聲令下,所有機子都改展很遜平台,那可不是鬧著玩的。當然,要想跟榮女王做生意下去,降香油錢費率就在所難免,只是一個月連降兩次,也是蓮花廟固守GSM/GPRS/EDGE市場以來首次的大動作。這就是去年Q4時,外豬市場吵得沸沸揚揚的蓮花廟調降香油錢之由來是也。

蓮花廟為了打壓展很遜的進逼,還有早上看星星公司的三不五時來亂,去年底到今年農曆年前,搞了個超低香油錢之殺很大加強版MT6223D+DSP的平台,各位網友大大們若是在支那國的深圳五里坡華強北有線民,一定就知道這款殺很大加強版的威力,公板做出來不到十塊米國錢,現在流通價是九塊米國錢,所以,這個東西被視為妙介大師的屠龍寶刀。

當然23D的出現也是有故事的。話說蓮花廟為了把低階市場吃乾淨,又不想要別人來搶地盤,原本這款加強版是只給有跟展很遜買東西的中大型機子廠,其它山寨哥姐們是買不到的,但因為去年的降香油錢風暴,蓮花廟要退一步海闊天空,就解除了這款加強版戰鬥型機種的供貨限制,大家只要到蓮花廟專賣店,都可拜到妙介大師親筆簽名的照片,不,是可拜到妙介屠龍刀。

只不過因為太便宜了,今年Q1這款23D反而變成了蓮花廟的大主力,看來佔蓮花廟Q1接近90mn出貨量的20趴是差不多的,這就讓許多網友大大們十分關注的今好科賺到了。話說今好科去年因為跟OSAT廠報價問題搞得產能不足,但去年底今好科想必是想通了,所以在舊年的謝謝給我節之後,有了OSAT的產能加持,讓今好科一路順暢,配合蓮花廟的23D,正好與今好科主打的低階市場一拍即合,尤其是32Mb NOR+8Mb PSRAM這款MCP真是銷的一級棒。

當然,今年Q1起今好科的64Mb NOR也有點小小量,至少在馬鈴薯的表單中有看到這個可取貨型號了,當然再加上了聯合雞肉店的支援,又跟著蓮花廟出入支那國如入無人之境,想必今年的今好科會有好成果的,所以網友大大們就拭目以待吧。

所以馬鈴薯贊曰:2G至尊,妙介屠龍,號令山寨,莫敢不從。但接下來呢?想必有網友大大們想問倚天劍在哪兒,所以,現在就來跟各位大大們說說妙介倚天劍MT6253的故事吧!

53是蓮花廟取代用了三年的MT6225的重要武器,就功能來看也算是蓮花廟傾全廟之力集合而成的全新力作,不但加進了致搶大師最厲害的東方玄鐵PMU在裡頭,也取得了西方精金ARM在裡面,所以自然可以成為妙介倚天劍!但是呢,新東西改了太多新的架構,比如要用ADMUX的MCP,要改日月神教的aQFN等,都讓山寨哥姐們一整個頭大。

話說妙介倚天劍因為要省成本,得到日月神教的加持後,封裝上是省了不少,但蓮花廟過去太強調的轉鑰匙調教,讓山寨哥姐們大家都進入了不用動腦筋的完美世界,反正只要把蓮花廟的公板設計直接西歐批歪,就能出貨了。但這回aQFN線距太小,在上錫時就會卡住,沒對準電路就SMT下去,失敗率高達30趴有,雖說只要按蓮花廟的SOP下去做是不會有太大問題,但阿六仔就這點不好,總想這裡省點那裡少點,成本就會降一點,以致於板子yield太差,反而卡住了倚天劍出鞘的時間了。

當然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MCP的供貨不足。妙介大師為了讓倚天劍的劍氣直接KO掉對手,因此53的出貨是改成一加一的配套賣法,但改了ADMUX不是問題,問題是供應商變少了!自飛繩索公司去年下台後,雖然今年6月左右會再度跟大家見面,但已經算是淡出這塊市場,之前馬鈴薯在補完篇中有略略提及,所以,蓮花廟只好找上紐莫。

但紐莫公司跟米光一合,米光這個人可是低亂及扶累許界之史上第一難搞,加上紐莫的on board扶累許只要一上了公板,跟其它家的MCP就不相容了,這迫使蓮花廟的妙介大師,不得不親自出馬來解決這件事。這時,有人向妙介大師密報,說三爽也是做很大,而且川見束老闆跟三爽交情好,蓮花廟前一陣子就請束老闆幫忙,開始向三爽打點送禮去。否則MCP事情沒解決,倚天劍可能只能拔出一半來。

三爽也是生意人,蓮花廟來訪,當然就列隊歡迎後,再來個下馬威。要三爽的扶累許嗎?沒問題,只要有香油錢給我,不論妙介大師是要烤整片的pizza,還是要切好的黑豆乾,還是要UTT的款,要怎麼取貨或什麼規格都可以,只要有錢。所以,蓮花廟會不會因此切入MCP市場?還是交給今好科或一陽或顆統來搞,現在還沒有新卦象。

但不太好的消息,是今年Q1倚天劍真的「不出」,賣的量還沒辦法衝上一個月3mn或4mn的階段,自然也沒人跟他爭鋒,所以蓮花廟現在還是用屠龍刀在打天下。所以啦,只要23D能夠持續號令山寨,這對今好科也算是件好消息,至於倚天劍何時出鞘,就看妙介大師有沒有辦法搞定aQFN的問題,或是由三爽處拿到夠用的MCP,再不然,就快點把放在倉庫裡的倚天劍加強版53C拿出來用吧!

近來NOR扶累許市場變化很快,而且看來跟蓮花廟的產品mix有了很大的正相關,現在是低階當道,所以看來今好科可以好到年中沒太大問題,今好科在聯合雞肉店的pizza量也是愈烤愈多了,唯一的風險只剩下OSAT有沒有量。至於中國雞肉店不做niche低亂後,近來量縮效應也明顯了起來,所以天后積跟一個創跟今好科這三劍客,應該最近也是漲價漲的夠爽,128Mb x32賣1.4塊米國錢,也真的是削海了!

最後的最後,馬鈴薯來跟大家談談早上看星星公司。話說去年搞出來的8528雖然不算是很大賣,但銷售的也是有聲有色,月出貨量突破百萬顆已經算是有看到小小的成績,今年推出的加強版8535n就很有看頭,星星公司知道山寨要打就要打最大的,於是乎找上了榮女王,就很順利地拿下了天雨公司的幾款單,這應是為什麼沒事星星公司梁朝偉會沒事跑去金人公司的論壇,其實,他是要去見榮女王的,默默對梁朝偉的吸引力應該沒那麼大。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馬鈴薯之2010年十大不負責預言part 4



















真是不好意思,十大預言到現在才有空補完。馬鈴薯最近被一堆缺貨搞到快被客戶逼到從101跳下來了,這真是個奇妙的世界呀,像是水果的愛爬ipad只做得出300k的量,就是BOM整個無法完備,至於最近缺的PA、PMU、MCP、GPU是預期中也就算了,但沒想到連INTC的幾款CPU都貨不太夠。這部份留下回再來跟各位大大們報告。

當然剩下的兩個預言,其實可能會引起一點問題,就是一旦又被拿去抄,馬鈴薯這個blog恐怕會有關門大吉的壓力,因為旺伯的miin老闆是很那個的,這也是馬鈴薯一直在想要不要寫的另一個原因。不過,馬鈴薯現在決定就把十大預言寫完,為了不要引起太多爭議,在此先依慣例講一下安全港聲明,呵呵,十大預言只是可能發生的事,但也可能不發生,預期有其風險存在,請各位網友大大們當成看報紙一樣看一看就好哩!

預言九:昏邦店的fabless之路

話說昏邦店今年如倒吃甘蔗,GDDR進度很不錯,紅巨人及綠巨人都對昏邦店很有興趣,但是其實在郊老大哥的心中,其實也還搞不清楚昏邦店未來要做些什麼事,跟阿本兄合作只是個過渡,誰知未來會不會被阿本兄推入低亂燒錢火坑當中。

馬鈴薯由老闆處得知了今年昏邦店郊大哥的一些想法,其實,昏邦這幾年切割5吋6吋pizza爐,8吋賣給了有個有錢老爸的威士VIS雞肉店,現在只剩下在台中有個12吋pizza爐,但是昏邦一直沒有一個很好的主力產品,要做低亂是比不過天后宮,可能連茂伯都打平手,要做扶累許又是一路波折,但之前把logic事業一切出去後,昏邦現在還有點搞頭的,只剩下GDDR了。

不過要用GDDR跟價格萬年不動的NOR扶累許來養12吋廠,現在光是付房貸就已經氣喘虛虛了是也,要把pizza爐一次搞到產出爆滿,可能訂單會接不夠的,剩下的pizza爐用來養蚊子,可能還要再花筆錢給員工買防蚊液,所以,郊老大的計劃,看來會是一步一步往fabless的方向走去了。

阿本兄這半年來跟天后宮宮主法蘭克交情不太好,但跟郊老大間則是相敬如冰,氣氛也是冷呀,只有另一間的安祿山陳,跟阿本兄間還有點你來我往,畢竟安祿山陳是未來台灣最賺錢低亂廠的老總,名聲可是響當當。有點扯遠了,也就是因為郊老大與阿本兄間也不是那麼你濃我濃,然後郊老大現在要去對付對岸的支那國阿六仔,那個墊墊公會就電到手軟腳軟,昏邦說真格的,要靠低亂或扶累許活下去,未來的燒錢壓力會愈來愈大。

總結來說,就是昏邦店買了豪宅,但錢賺的不夠多來付房貸,所以郊老大才會想要把pizza爐給賣了,至於誰會買呢?想來自然會是天后宮了,法蘭克雖然現在手中沒錢但口袋有錢,但一旦天后宮的40nm AGAND搞出了名堂,昏邦這個pizza爐是很值錢的。然後對昏邦來說,若以後要單壓GDDR來翻身,說真格的,也沒必要一定要有豪宅pizza爐。不過嘛,這個預言可能今年還不會發生,但明後年可能性就愈來愈高了。

預言十:飛繩索復活戰,砍完三爽換旺伯

話說飛繩索公司SPSN去年被錢壓到後手斷腳斷,公司被一切為二,分成米國跟阿本國兩個勢力,理論上另一家紐莫Numonyx應該可以吃飽飽才對,但是這個NOR扶累許的市場真的是難搞呀,誰也沒想到已經坐上龍頭廠的大大廠,背後有INTC跟ST兩個大金主的,最後還是不想玩了,把自己整個嫁給種馬鈴薯的米光。

但飛繩索公司雖然很慘,但其實也沒有閒閒坐著吃等死,米國人還是會想辦法由地獄爬上來,不像多意取人就放給奇公司爛掉,而以現在飛繩索公司的重組來看,今年5月6月左右就可以由地獄爬回人間,門票也會重新開放掛牌給大家來買,當然,飛繩索公司之前告倒三爽拿到70mn米國錢,是個很大的幫助!

但飛繩索公司畢竟是米國人的公司,告倒三爽後,70mn又覺得太少,所以可能會用一堆有的沒的藉口,目標是要三爽交出100mn的米國錢來朝拜。但飛繩索公司去年等於是大病一場,今年就算大復活,大病初癒也是有氣沒力的,所以重整期間的飛繩索公司已經決定了新的方向,價格至上的mobile市場不再玩了,以後要專心去搞embedded市場去。

但是,不搞mobile市場不代表不玩手機MCP市場,只是飛繩索公司今後只是接單做生意,接多少單做多少貨,不會再像以前以後,做一堆扶累許pizza擺著等大家上門來買。飛繩索公司專心去搞embedded市場,這時後才發現,有家他過去一直沒看在眼裡的公司叫旺伯,在embedded的低階市場是有很高曝光度的,尤其是在支那國這裡,32Mb以下是橫掃千軍無人能敵,連三爽看到都要閃一邊,這也是為什麼旺伯的miin老闆一直都那麼自我感覺太過良好。

也因此,飛繩索公司要在年中大復活,除了讓三爽前來進貢,當然重出江湖也是要找個人來祭旗的,所以各位大大們有猜到了吧,是的,飛繩索公司搞定三爽的case後,下一個就是要抓旺伯來砍,以飛繩索公司輕鬆KO三爽的能力,就算旺伯這幾年來在扶累許市場有很多發明,像是被miin老闆視為未來扶累許主流技術的BESONOS(但這五年,主流一直是用說的就是了),但在NOR扶累許上可能在很多基礎型專利上,在飛繩索公司的家大業大下,可能還是會躲不過。

十大預言之補完篇

馬鈴薯最後在此補充一下最近NOR/MCP扶累許的市況好了!話說這幾天有人寫要漲價,但其實呢,漲價的聽見度很高,在馬鈴薯手中的批價單中,漲價是沒有能見度的,這當然指的是合約價及長約價,現貨價這幾天是時漲時跌,比如128+32的MCP,上月底賣2塊米國錢,這個月初漲到2.3塊,但這幾天又跌了幾仙錢。

今年來MCP的市場變化很大,其實跟蓮花廟有很大關係,蓮花廟MT6223D+DSP賣的不錯,但是價格可是難看,公板只賣9塊到10塊米國錢,雖然砍到了展很遜,但我想蓮花廟自己也不好受,至於MT6253的明日之星,雖說跟日月神教搞了新版aQFN,但這個釘架法卻搞的手機板廠人人都抓狂,返修率十支有一到兩支。

所以,蓮花廟3月估算一下大概只能出個25mn的量,馬鈴薯好像之前在逢迎日報或拍馬時報有看到50mn的數字,一時笑到嘴巴掉在地上,蓮花廟若搞了50mn,現在一個月大概有200E香油錢收入了。至於蓮花廟最近的一些事,其實是很有趣的,但馬鈴薯對於蓮花廟一直降價的動作十分關心,若有任何update再來跟各位網友大大們回報吧!

好了,馬鈴薯要繼續去跟天空之城SWKS及紐莫公司搶貨去了是也,天空之城最近跟南台灣的pizza代工廠合作量愈來愈大,這倒是個值得好好了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