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馬鈴薯之2010年十大不負責預言part 3



















預言八:台灣雞肉店之錢多好辦事

本來預言八是要來報報中國雞肉店的料,但因為跟台灣雞肉店也有關係,所以馬鈴薯就打算整個合在一起來講了。所以在這個預言中,馬鈴薯將分成上下兩篇跟各位網友大大們來報卦。

根據卦象之一,就是大家都已經知道台灣雞肉店今年財大又氣粗,4.8bn米國錢可不是隨便哪家公司都拿得出來的錢,這也是台灣雞肉店這幾年累積下來的可觀香油錢呀。而現在台灣雞肉店面臨的問題,是錢很多沒錯,但蓋沒灰塵的大廟是簡單事,要買到能用的pizza爐可就難如登天了。

如同幾位網友大大們分享的資訊,今年主流的阿斯魔ASML水曝光pizza爐,大家都想搶著要,天后宮好不容易透過模組王關係弄到一台,南華兩科現在也才拿到兩台的樣子,但其實阿斯魔的產能幾乎都被台灣雞肉店跟三爽公司給包了。想一想,阿斯魔接了滿手單,可不是說趕工就可趕出來,因為pizza爐的一堆玻璃,要在多意取國的擦死Zeiss玻璃專賣店慢慢磨呀磨,多意取國的國民又是出名的龜毛,所以聽說接下來低亂店要拿到水曝光pizza爐,也是年底的事了。

但是台灣雞肉店現在要趕著蓋pizza爐,不是沒有原因,因為小英公司INTC的亞當SOC要交給台灣雞肉店來烤,這個批量是很大的可怕的,就更別提現在天天急著催貨的紅巨人跟綠巨人,而誇通今年要的pizza量也是大的很可觀,所以,要是不能在最短時間找到可用的pizza爐,可能會讓墨墨一世英名就此砸鍋。

所以台灣雞肉店想到了一招,派出了身掛紅黑兩色戰袍的秘密殺手廠務忍者,到天后宮、茂伯、昏邦店、南華兩科、及海外幾家還有可用pizza爐的地方,只要看到能用可用的爐具,先貼上台灣雞肉店標章,再由店主指派錢客群去談價格,因為台灣雞肉店現在有的是錢,所以只要有出價都會成交,再叫阿馬特或阿斯魔等去把這些爐具給搬到台灣店各分廟去,所以,在今年底之前,台灣雞肉店若買了誰誰誰家的什麼爐,就不用太意外了是也。

接下來,馬鈴薯要來跟大家講下篇,也就是跟中國雞肉店有關的不負責八卦。話說馬鈴薯在今年牛虎年節交替之時卜得一卦,就是中國雞肉店交了10趴的投票權給台灣雞肉店,其實是獲得了支那國高高層的授意,當然之前高高層來到台灣找了現任施尚書密會,就是在談這件案子,而施尚書在年前已宣佈讓台灣店可以拿中國店的10趴,這讓兩岸高層關係一整個感覺良好,當然墨墨也開始想辦法要把中國雞肉店給「世界化」。

雖說現在台灣店跟中國店是井水不犯河水,但中國雞肉店現任當家王大衛,在墨墨眼中大概也稱不上是個好卡,至於被外稱為鐵三角的克理斯季跟賽門楊就更談不上是個卡了,所以,下篇的預言重心,就在於台灣雞肉店開始對中國雞肉店發揮一定的影響力,只要支那國高高層默許下,要把中國雞肉店給「分店化」不難,直接「世界化」更是最好的方法,但未來誰要取代王大衛的位置?這卻又牽涉到台灣雞肉店內部的土狗派及海龜派間的鬥法。

若土狗派的勢力在墨墨主導的這幾年得以如日中天,曾大老這位土狗派共主自然是當仁不讓來接收,三不五時可以到中國分店去宣揚一下墨墨大人的聲威,還可順便把生意帶回自己的GUC根據地。

至於海龜派自理克蔡下野後,該派門現在還處於找不到掌門人的情況,馬克劉看來很有機會,但誰知道理克蔡會不會很快解除冷凍,何況一堆老臣像講爸或桌大等,可能隨時都會射出冷箭,不過被冷凍閉關中的理克,看來還是最有可能被墨墨指派出使中國分店去,畢竟理克蔡在海龜派一門當中,暗地裡仍然是很有影響力的。

其實,若是馬鈴薯此卦在今年成真,台灣雞肉店可真是進入超級賽亞人的境界了,反觀聯合雞肉店最近在水曝光pizza爐的拉貨上十分沒力狀態,史蛋洪把心力放在索拉電池跟發光晶粒上,讓孫大炮愈來愈像在打空包彈,聯合店這回40nm的大天險可不可以過得了關,還是個大大問號,這就更別提要在今年開始看到28nm的影子。

馬鈴薯今日吸水過頭,現在已經沒力了,明兒個再繼續跟各位網友大大們續報接下來的兩個預言故事吧!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馬鈴薯之2010年十大不負責預言part 2



















預言五:茂伯賣廠旺伯,聯合雞肉店敲邊鼓亂入

如同幾位網友大大們所提及,是的,茂伯最近狀況似乎仍然不太妙,茂伯的員工們今年看來是沒年終好過年。而說到這,茂伯的cash flow看來是不太夠,加上之前借太多錢,像CB都還沒還清,想必是bank有要求不可發年終吧。(天后宮在被bank列管時也是被要求不能發,一月脫離了bank魔爪才可以發錢)

茂伯資金轉不太過來,但在賣廠上卻又想這想那,而根據馬鈴薯的線民們的線報,之前旺伯說要買,開了個30億台灣錢低價,但後來茂伯想要8吋pizza烤爐殼跟12吋pizza烤爐一起賣,這時聯合雞肉店就以茂伯大股東身份來亂了。但聯合雞肉店只想要烤爐殼,pizza烤爐不想要,談到後來就與茂伯高層間有了歧見,但很顯然的是,聯合雞肉店的亂入,已經讓旺伯很不得已的調高買價。

現在茂伯想要90億台灣錢一口價賣給旺伯,但旺伯的小氣也是天下聞名,最多只想出到75億台灣錢,所以卡住了,當然接下來不是旺伯提高價就是茂伯降價,不過看起來旺伯拿下茂伯的pizza烤爐跟烤爐殼只是時間上的問題了。

但找不到其它人來買了嗎?其實茂伯能托則托,因為只要馬皇朝能夠讓12吋pizza爐送到支那國烤pizza,茂伯就可以跟天后宮主一樣搞個合資案,拿到對方的買烤爐錢,想當然爾是支那國的人家大業大出的錢一定比旺伯多。只是,馬皇朝今年底才可能放12吋烤爐去支那國,茂伯看來有點難撐到那時後,最後賣給旺伯後退守中科去,應該是今年茂伯不得不行的既定命運了!

預言六:群窗公司引諾發哥入關,蓮花廟隨魯肉店陪嫁

群窗公司有了泰瑞郭老大當靠山,吃掉了淒美店後,也導致了淒美店內部的大動亂,其實只要是有在面板羅賴把市場做生意的,大概都已經知道,淒美店的Wu's Borthers當年作威作福的事,像是要求淒美店用海馬公司HIMX的羅賴把芯片比重一定要達到8成,或是要淒美店等海馬牌羅賴把debug完,或是當年主導的轉投資失敗後,要淒美店自己花錢為大家解套等等。

話說淒美店的老王利用Wu's Brother不在台灣時後發動政變,一下子就開山海關讓群窗公司進來當老大,而當時遠在米國的Wu's Brother勢力只能退守海馬公司,但群窗公司畢竟跟以前的淒美店不太一樣,不可能再讓Wu's Brother坐著等吃,因為由性價比來看,諾發哥的魯肉牌羅賴把可是價美物廉,所以群窗公司當然再開門引諾發哥入關。

很簡單的來看,諾發哥魯肉店今年Q1可以成長15趴至20趴,但海馬牌持平而已,就已經表明了,群窗公司勢力開始陸續接管淒美店後,海馬牌羅賴把已經沒有優先獨家供應權了,接下來可以預見的,就是魯肉牌羅賴把攻下淒美店新產品的灘頭堡,海馬公司再不快點回到台灣掛牌,可能也就沒有回來的意義了。

當然諾發哥有了淒美店跟群窗的大哥站台,當然就會想要把產品線由羅賴把延伸到其它地方,學學蓮花廟來搞的turnkey,像是Q2要開始投高壓製程搞PWM跟做tcon,而有了群窗的小尺寸面板的支援,接下來也可把過去的好兄弟妙介大師引介進來,跟蓮花廟一起大搞更完整的trunkey,有蓮花廟牌的BB及RF,加上魯肉牌羅賴把跟PWM,配上群窗的小panel,價格一定夠低,這款新公板看來一定可以把山寨跟貼牌的手機市場利潤給一整個榨到乾為止。

預言七:三爽開戰,低亂便宜賣

說起低亂真是人見人愛又見人怕呀,今年好不容易轉到DDR3,價格也上來了,但是最近有個不太好的消息,那就是三爽公司已經搞定了48nm的pizza爐,接下來進入了高速轉換階段,由於上半年ASML的浸水機,不是交給台灣雞肉店就是被三爽給買走,這下子好了,沒人可以跟著三爽那麼快轉去50nm以下的世代,三爽當然要利用這個好機會賺一筆。

只是DDR3沒有一定要用48nm才能做,現在的70nm或60nm也很好用的,只是跟三爽的比起來,那個利潤是差了很多,而這時後就發生了點事情況,想起馬鈴薯在去年9月左右有跟各位網友大大們提及,三爽很利害的自己轉去DDR3,讓台灣一堆低亂店搞DDR2,果然現在導致DDR2庫存一堆賣不掉。

那麼,台灣這群低亂廠一向是跟著感覺走...不,是跟著一窩蜂的地方走,所以去年底已經轉呀轉呀把一堆搞成DDR3,所以,這麼一大堆DDR3產能開出做好封測開始賣的時後,正好是今年3月最後一周,4月的DDR3出貨量將攀上高峰。

對三爽公司來說,每一次的主流製程微縮問題一搞定,就是「回饋客戶多年來的照顧」的時後,降價是合理的,尤其現在4GB DDR3價格超過OEM出廠的成本的一成,已經頂到天花板了,當然要降一降價才能讓容量一直維持在4GB。那麼三爽何時要降呢?選在競爭對手量開出來最多的時後,一招就見生死,因此3月底之後,將會是三爽對台開戰的時後,低亂市場想必會進入極度動亂的月份。

三爽開戰在即,不僅嗨利士已經開始備戰,阿本國的爾公司也開始跟阿本國的NB廠一起拉緊發條,至於天生就是生意人的米光,自然是固守米國本土對抗三爽大軍來襲,但只有台灣這些低亂廠,還沉醉在DDR3可以賺很多的夢裡,能投多才就投多少,把整個pizza爐都快烤乾。

馬鈴薯想到,這真的台灣低亂廠的宿命呀,當年互比賺多少香油錢,沒人要把香油錢拿去做RD,只是把錢拿來跟股本跟員工大家分一分,現在沒錢好過年,也沒看到有人下台,大家都苦哈哈的,但好不容易靠著模組王把市場穩定在這裡,雖然賺得少但也薄利多銷,只是眼見三爽炮火都快打到家門口,家門內天后宮、茂伯、南華兩科等,還在等財神爺送錢來,真是低亂代工的宿命呀!

馬鈴薯之2010年十大不負責預言part 1



















馬鈴薯去度了一個長長長長假期,電腦當然不會帶出門,沒想到被網友大大們說去躲債去也,唉唉唉,果真是網路上流言傳來傳去,連馬鈴薯都難逃一劫呀。不過,2010年局勢多變化,政經動盪比起去年是更為劇烈,馬鈴薯除了先祝大家虎年行大運發大財,那今兒個就來應各位大大們的卜個卦之邀,來個2010年十大不負責預言吧!

預言一:台灣雞肉店加持下的摸鐵克,索拉電池要做,發光晶粒生意也要做

話說台灣雞肉店去年花了一筆錢要做索拉電池,但沒想到呼聲最高的新太陽光公司沒上榜,反而被摸鐵克給搶標中途攔胡。但說真的,現在在台灣雞肉店內管新事業的是理克蔡,CH洪一直以來就是理克的子弟兵,所以不論林阿喜怎麼跟默默打交道,想當然爾現階段還是要給理克蔡一點面子,由他決定要跟誰做好兄弟。

其實台灣雞肉店吃掉摸鐵克,其中仍然是有所玄機的,其實目標之一是要靠著摸鐵克吃掉奇怪公司GE的能源事業下面模組廠,直接搶米國佬的發電廠case,當然也是看到了奇怪公司的燈泡轉發光晶粒的這塊市場。想必有在米國呆過的大大們都知道,奇怪公司是米國最大燈泡公司,只要摸鐵克透過索拉電池的關係,能夠開始跟燈泡部門做起生意,配合台灣雞肉店的名聲,這可真是筆大大大大大的生意呀!

但說也奇怪,發光晶粒跟摸鐵克怎麼會有關係呢?馬鈴薯一開始也覺得,發光晶粒跟摸鐵克的索拉電池本業,還是有段差距的,摸鐵克應該沒那麼無聊放著索拉不做而去搞別的事,但沒想到上上個月,摸鐵克居然在蘇州的發光晶粒路燈標單中出現,而且還搶下了一個大標。所以,馬鈴薯的預言之一,就是台灣雞肉店不務正業搞起索拉電池生意來做也就算了,沒想到居然摸鐵克也跨行去搶發光晶粒生意來做,真不知理克這局棋下到後來,會不會又搞到進入更低溫的冷凍庫去是也?

預言二:蓮花廟2G狂收香油錢,3G左轉右轉都碰壁

蓮花廟最近很紅,紅到掛牌門票價登上台股第一高價,當然這是拜去年山寨哥姐們之福,讓廟前金爐去年香火鼎盛兼發爐,而今年蓮花廟雖然已經榮登2G芯片王寶座,但是3G芯片可真是出師大不利,就算解決了跨通QCOM的專利問題,但現在左轉TD也碰壁,右轉WCDMA還是碰壁。

這個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支那國的3家電話公司,扣掉只有跨通獨家的CDMA2k外,蓮花廟當然是想左吃一口TD,右咬一口WCDMA了,但是偏偏管WCDMA的中聯通,最近改了合約,就是想要做可以綁約的定制機,條文明定就是要HSPA起跳,但我們蓮花廟現在雖然家大業大,但是妙介大師的神功還沒有辦法練到由W升級到H的階段,所以,今年這塊市場只能看山寨哥姐們有沒有興趣要做了。

至於TD這塊嘛,想來各位大大們也知道,卡著一個聯芯在那裡,聯芯上頭又要大糖果公司在管,蓮花廟本來就吃的有點梗,但近來三爽或拉金或弱雞亞等一線廠,TD生意都被一個法子公司的一個法愛個森子公司的天雞給拿走了,而且才過個新年,市佔率立馬豬羊大變色,天雞榮登TD第一大廠是也。

所以,今年蓮花廟看來就是持續賣2G,用力搶電信標案的case來做,把2G的市場一整個榨乾到沒汁,以維持香爐持續處於發爐狀態,3G要等到妙介大師練完化功大法升級到H,最快也年底的事了,所以蓮花廟要真的在3G有個好名聲,也是明年再說啦。

預言三:天后宮支那國開分店

最近低亂價格不太壞,天后宮總算回復到過去可以正常收香油錢的生活,但是欠模組王的錢一堆還沒還,也不知要怎麼還,然後跟爾公司的阿本兄之間,一提起瑞克晶這個孩子,兩方還是處於打要還手、罵要還口的階段,再加上宮主法蘭克的官司還尾大不掉,所以光靠賣低亂賺錢是不夠的。

那麼,天后宮要怎麼以最快方式拿到錢?說起來也不是太難的事,那就是到對岸開個天后宮分店囉!話說對岸支那國的蘇北有個大城市,位置就在蘇魯豫皖的四省交會處,應該已經跟天后宮有了手牽著手一起去郊遊的好計劃,因為天后宮是當年扁老大當台皇時,拿到可到支那國蓋8吋廠的三張門票中的一張,所以,只要把8吋賣到支那國的合資公司去,再怎麼樣都嘛可以拿筆大錢回來。

至於天后宮拿到兩個億的米國大錢後要做什麼?還錢嗎?以馬鈴薯對法蘭克先生的了解,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實在很低,因為天后宮的宮主條例有不成文內規,伸手向模組王要錢是理所當然,但要把錢還給模組王卻是理所不然,至於其它欠錢單位同樣適用這條內規,所以,天后宮在這場低亂業殊死戰中,算是又回到原位,這應該是天后宮有天后保祐,法蘭克有拿到天后的固樂沙敏藥單,才能像滿嬌姨一樣,ㄎㄨ落又爬起來了。

預言四:宣老闆的台灣低亂店,置之死地而後生

宣老闆的台灣低亂店TIMC因為沒有拿到馬皇朝給香油錢,加上現任施尚書沒有像上任的尹尚書那麼努力為台灣低亂店關說,所以就算宣老闆有了史畢爾的阿伯當小金主,又找到了紅海公司泰瑞郭老大來當大金主,但沒有拿到馬皇朝的當朝尚方寶劍及黃馬掛加上身,要去整合天后宮或茂伯,當然就一整個出師無名,所以宣老闆就把台灣低亂店的人都移轉到瑞克晶去了是也。

其實,宣老闆把人都安排進瑞克晶後,就跑去跟阿本兄串謀,想要坐上瑞克晶董座大位,只是最後被模組王的大衛王給中途攔阻,加上現任瑞克晶的總仔、被天后宮主加封的安祿山陳,可是抵死不從阿本兄的意,才有辦法把布來恩謝轉移到瑞克晶去。但是這些事都沒有限止得了宣老闆的意志,也就是說,台灣低亂店公司沒解散清算,就有要東山再起的一天。

表面上看來,台灣低亂店已經停止運作,但馬鈴薯相信宣老闆是有他的一套的,想當年聯合雞肉店在搞LPD時的豐功偉業,宣老闆跟阿本兄之間又是關係深厚,只要天后宮主跟阿本兄不和,宣老闆就當然一定有機會。至於台灣低亂店要如何再起?馬鈴薯的卦象顯示,這檔子事不僅跟蓮花廟有關,跟金好科有關,跟一個創也有點關。

反正現在馬皇朝不給錢,台灣低亂店也不必一定要什麼技術生根,只要阿本兄拿點技術專利出來,再把金好科或一個創等等原本就會加入低亂店系統的這些人,大家找來開個圓桌會議,要做點低亂出來是不會有太大問題的。至於妙介大師最近正在為了MCP一事大傷腦筋,連要給客戶rebate的事也都起因於MCP,只要宣老闆跟妙介大師的共識有了,台灣低亂店將會在大小金主的加持下,置之死地而後生。

只不過,這個重生後的台灣低亂店,跟原本計劃中的台灣低亂店,似乎就完全兩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