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King of the SDRAM















馬鈴薯沒在Vegas輸到脫褲子,但小賭怡情,自然也是心情好!當然CES結束了,馬鈴薯也可以好好準備休年假是也,而這回要來跟各位網友大大們分享的,是中國雞肉店的故事。

前一陣子中國雞肉店的內亂終於平定了,對岸中南海老大哥一句話,讓王大衛取代理查張,但王大衛是個標準的生意人(馬鈴薯又想到了王大衛跟小倩的事了),所以去年底找來了克理斯季跟賽門楊來助陣,當然中國雞肉店的各家分店也開始進行人力調整,王大衛雖說不會宰人,但要成都分店的員工填寫要分到上海分店還是北京分店的志願表,也算是一種免花錢又不違反對岸勞動法的宰人好方法。

馬鈴薯想到了去年初的理克蔡的事,他那時若有王大衛的聰明,把fab12人調到fab14,再把fab14人調到fab8,想來也會自動KO掉不少人,之後墨墨老大可能也就不用付那麼多錢,理克蔡說不定還可以坐穩穩的。2009年,真是個人事異動快速的一年呀!

轉回今天的主題,中國雞肉店搞的各廠互調人的把戲,已經進入了實際執行階段,這就不必要說明了,至於原本中國雞肉店要拿來做索拉電池的10廠,現在聽到是對外找買家,說不定台灣雞肉店或聯合雞肉店有機會去搶一搶,但是王大衛另外搞了一個招,就是中國雞肉店靠以起家的低亂事業,這回立馬收了起來。

說到這件事,想必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事實上,馬鈴薯看了網友大大們的留言,也在此說一下嘴,馬鈴薯不是什麼消息最最領先者,但很多八卦小道,其實中間有很多有趣故事,或是不同於檯面上周刊報紙的解讀,所以馬鈴薯才有成立這個blog的念頭,在這裡跟各位大大們分享,各位大大們也可以相互討論,不然一些八卦最後被茫茫網海給淹沒,還真的怪可惜的。

又離題了。中國雞肉店今年開春元旦的這一天,張江的低亂產線就正式停工了,馬鈴薯幾位好朋友好兄弟們不時打電話來互報八卦,因為接下來,大家都不能再跟中國雞肉店買便宜低亂。而中國雞肉店這兩年來,雖然不再幫QI跟爾公司做foundry,但是自己確是做了一堆現在低亂廠都沒在做的SDRAM,所以中國雞肉店一停工,SDRAM缺貨是指日可待的事。

而最佳證明,就是在中國雞肉店不做SDRAM的元旦剛過,光消息面而已,兩岸三地256Mb跟128Mb的x16顆粒,粒粒都漲20趴,等到中國雞肉店去年Q4進烤爐的pizza,在今年3月底前出貨清光之後,這代表著SDRAM的市場已經快要缺很大了。再漲20趴,實在可能性太大了,所以馬鈴薯的老闆,已經處處去要貨了是也。

SDRAM很重要嘛?話是這麼說的。大家在用的電腦現在都是DDR3了,但是你買的DVD或電視機還是電冰箱,只要有用到MCU在控制的數位型家電,都要放個一顆兩顆SDRAM在裡頭,至於硬碟跟印表機等電腦周邊就更是用很多了。在對岸這個市場,每天數百萬件家電跟周邊在買來賣去,對SDRAM這種東西的需求量也算很大,這幾年中國雞肉店要補產能,靠賣SDRAM可是賺了不少香油錢。

如今,在王大衛的一聲令下,中國雞肉店一個月高達20k到30k的SDRAM的pizza量就這麼不見了,而韓鍋兩家三爽跟嗨利士,這幾年早就不想做SDRAM這塊小生意,而三爽還把原本做很大的米國分店,把8吋pizza爐改裝成12吋後,就停止SDRAM而改做DDR3或扶累許去了。所以,這塊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市場,就成為有台灣唉斯低亂御三家稱號:一個創Etron、今好科ESMT、天后積Zentel的獨家市場了。

當然御三家當中最猛的,還是老大哥一個創,一個創的帥哥老闆尼克盧,這幾年下來在全球各地的semi協會或基金會大做公益,現在好歹也是GSA的chairman,這對一個創的branding實在是大大有幫助,當年向三爽或嗨利士買貨的家電廠,現在都已經是一個創的客戶了,至於尼克帥哥在對岸也是上下港都有名聲,中國雞肉店不搞SDRAM,訂單幾乎都集中到了一個創這裡。是的,馬鈴薯也得去拜一下一個創的廟捐出香油錢,才可以分到一些pizza。

所以,不論由香油錢的收入,或是branding的響亮度,還是客戶群的廣度,在中國雞肉店下台一鞠躬之後,一個創已正式登上衛冕者寶座,尤其尼克帥哥還手握70nm武器,可是現在御三家中的必殺技,而且還會用高速SRAM經驗,去搞出最熱的USB3的host,若說一個創是King of the SDRAM,真是當之無餽。

至於天后宮的SDRAM分廟天后積,因為當年接收阿本國資產的先天狀況良好,跟一個創來比,的確是少走了很多冤枉路,雖然天后宮在外名聲不太好,法蘭克老闆最近因為天后宮缺香油錢,也開始在賣2k的老本,但是有天后宮的capacity支援,也算是個未來會有所作為的好分店。但比起一個創的牌子老及口碑好,天后積要打到一線system house市場去,還有努力空間。

而說起今好科,想必有幾位網友大大們很清楚,就不需馬鈴薯在此通風報信了。只不過,金好科的老闆實在太會算,記得前幾個月,馬鈴薯跟昏邦的花冬廠及塑膠店的沙啦油廠的朋友聊八卦,因為金好科老闆給的報價,居然算到變動成本再加幾個仙的錢,而現在低亂封測市況正好,因為不想去做金好科生意,才會讓金好科少收了不少香油錢。而金好科今年主攻的是蓮花廟的NOR大餅,在SDRAM上動作少,當然這又是另一個好故事,下回馬鈴薯再跟大家報告報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