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3日 星期四

馬鈴薯之解惑篇之Part 2



















馬鈴薯好不容易忙完上網抽空看看BLOG,沒想到有那麼多位網友大大們熱烈討論起IMEI了,還有就是也有網友來爆淘空料及問財報數字了。馬鈴薯在這兒還是再三請託,請各位網友大大們高抬貴打字手,爆料請洽水果日報或是歌功、頌德兩周刊,問財報數字就請洽逢迎日報及拍馬時報,留言板是給網友大大們問卦及討論用的囉。感謝啦^_^。

言歸正傳,說真的,IMEI這個東東說重要嘛是重要,但說不重要嘛也沒那麼重要,因為深圳之所以成為山寨機的大本營,就是因為有很多便宜的山寨機可以買來玩,在大陸也是有一堆沒有或多機共用一組IMEI碼的機子跑來跑去,主要原因就是中國是用SIM卡來管制,IMEI碼在中國就沒那麼重要了(在台灣也素如此的啦)。

而佛祖國印度等等國家說不讓沒有IMEI的山寨機進口,但以現在山寨大本營的情況來看,只要是透過深圳海關出口的,基本上都已經有IMEI碼了,沒有的或共用的,大多是走單幫的hand carry方式或走私人小路方式(像最近紅火的路是走陸路到月南國再過海到佛祖國),把機子轉到其它國家賣。所以,沒有IMEI的山寨機子,其實本來就沒多的那麼可怕的啦。

以馬鈴薯的經驗,去年底工信部下頭的電信管理局已經跟GSMA有簽約,管理局下頭的TAF已經可以核發IMEI碼給手機廠,而且現在申請IMEI碼是免錢的,Free及無料喔,但是一堆山寨公主王子們之所以不想申請,因為向TAF拿IMEI碼的時後,就要寫下賣身契,公司名字跟出貨量(要幾個碼就等於出了幾支機子)跟檢測卡等等等,都要向官方畫押才行。所以,若是有逃稅或偷稅的,當然就不會去申請IMEI碼了。

還有就是申請時要的檢測卡,也是另一個讓山寨公主王子不想申請IMEI的原因,因為現在負責檢測的泰爾實驗室,一支機一年牌價是三十個萬人頭紙,若今兒個小山寨今年想賣十款,那就要上繳三百個萬的人頭紙當保護費,這麼高的費用,小公司當然花不起囉,只好想辦法弄點假的IMEI碼。

在山寨大本營的總output裡頭,沒碼的大概一個月會有300-500萬支不等的量在市場上跑貨,之中賣到印度的,以馬鈴薯的估算,大概只有70-80萬支就很利害了,所以這個數字對一個月可賣27-28kk量的蓮花廟來說,唉呀,妙介大師根本就不會看在眼裡吧,塞牙縫的量而已的說。

但為什麼佛祖國這些地方要用IMEI來管呢?因為這些所在的SIM卡管制沒那麼強,還有就是政策考量了,因為IMEI燒在機子裡,若有人做了什麼天大地大的事,就算換SIM卡,偉大的GOV還是會知道是哪支機子在搞鬼的。但是換個方式想,若哪天馬鈴薯的客戶資料存在機子中又掉了,就可以向電信公司申請把IMEI碼鎖起來,那麼機子就死當了,確保資料不會外流。

當然,佛祖國等地不想進沒有IMEI碼的山寨機,那就拿回大陸自己賣囉,因為不管制IMEI的市場可多了,當然本來也是可以拿到台灣賣的,但前些日子NCC下了禁賣令。但是總而言之的所以,各位網友大大們其實也就不用再那麼認真來看這news的,因為若是影響重大,蓮花廟的香火去年大概就滅一半了,也不會像現在那麼鼎盛了。

至於有其它網友大大來問NOR的卦,就順便解解卦象囉!其實現在NOR已經不算是大缺了,因為阿本國的銳銳薩及冬冬芝,還有韓鍋的三爽,看到好價格就把存貨都搬搬出來賣了,只是可以跟蓮花廟一起繞境的NOR或MCP還是缺的。

雖然蓮花廟跟斤好科ESMT最近眉來又眼去,但其它家像旺伯或邦哥,大概九月左右就可以買到入蓮花廟參拜的門票,開始跟著妙介大師繞境囉,而小憶公司Numonyx的NOR已經可以進廟擺攤了,但PSRAM算算日子大概要排隊到十月。所以,斤好科的好日子,就暫且看到Q3末差不多啦。

2009年7月22日 星期三

TMC補完計劃啟動
















爾公司的阿本兄最近應該連做夢都會爽到笑吧,因為台灣經濟部的尹尚書,終於開始啟動台灣低亂店TMC補完計劃了,而經濟部公佈的低亂產業再造方案,雖然逢迎日報及拍馬時報都認為是TMC玩完了,但馬鈴薯左看右看,方案根本就是為了TMC量身定做的case。

前一陣子正好有網友大大想問TMC的卦,馬鈴薯就利用這個機會來解解卦囉。其實,基於政治事件一定得用政治解讀的基本邏輯,TMC成立與否已完全攸關尹尚書的烏紗帽,而在爭取政府開倉放糧給TMC之前,當然要搞個公開的說明會才是,才能符合台灣大家有飯吃的民主特性,如此一來,當然可以名正言順地將南柯低亂店跟天后宮等幹掉,讓TMC名正言順地坐上台灣低亂王的衛冕者寶座。

怎麼說呢?其實來看尹尚書開出的低亂再造四條件,第一條件要與技術母廠合作開發又要得到產品IP及無償使用,以現在南柯低亂店跟米光公司MU之間簽的賣身契來看,第一關就已經把南柯店直接踢出門外了。至於第二條件不能有技術落差,第三條件要合作研發,看來都不是什麼大問題,但第四條件要收購合併又要體質健全等等,就等於是送了天后宮黃宮主一張好人卡,謝謝再聯絡請回吧!

因為尹尚書要拿國庫的錢放糧給TMC,但又不想落人口舌說不公平,反正在爭取國家投資的程序中,本來就要開個公聽會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所以呢,尹尚書的管區也是有能人的,搞個說明會讓大家都來申請,反正決定有沒有過關,本來就是這些技術官僚的自由心證,所以列個尹四點來搞死大家,最後讓TMC光榮出線,還能封了南柯低亂店跟天后宮的嘴巴。

那麼,這件事跟阿本兄又有何關係呢?其實前一陣子阿本兄拿到阿本國給的錢時,就已經把TMC要給錢的事寫了出來,不論最後TMC有沒有要投錢給阿本兄的爾公司,至少TMC得先成立吧,因此尹尚書順水推舟搞個TMC補完計劃。而根據尹四點來看,TMC投爾公司的計劃,很有可能變成轉投到爾公司的台灣分身RexChip上,因為RexChip是分身,所以可以得到產品IP及無償使用,也不會有技術落差及不易合作研發的問題,當然未來RexChip又要吃掉茂伯跟邦伯的pizza店,完全合乎尹四點。

阿本兄靠著RexChip保命成功,只要TMC帶槍投靠,阿本兄鐵定成為台灣及阿本國的低亂救世主了,想到怎麼能夠不偷笑呢?但當初玉成阿本兄持股RexChip過半,讓爾公司躲過阿本國眾bank抽銀根,卻是靠天后宮黃宮主相讓一步,加上現在法蘭克黃宮主也得在補完計劃中配合演出,一旦RexChip跟TMC合成一體,成為台灣低亂共主的最大pizza爐所在地,以黃宮主在RexChip的分量,想當然爾可以在低亂店內畫地為王,並讓天后宮的低亂香火在RexChip綿延下去!

那麼TMC的宣教主呢?這裡可有個卦可以爆了。話說宣教主近日在南北武林穿梭,當年跟宣教主有過交情的,都接到了宣教主的繳錢武林帖,在史畢偶的林阿伯決定上繳TMC保護費後,像是蓮花廟的妙介大師,京圓店KYEC的金恭掌門等,也都決定要繳保護費給TMC了,據說這些保護費收一收也快有百個億了。所以,宣教主為TMC搶錢有功,又保了尹尚書的位子,還讓低亂技術在台落地,真是功勞苦勞俱備,因此馬鈴薯卜得一卦,聯合雞肉店要跟對岸的鄭和牌雞肉店合而為一,就真的指日可待了。

2009年7月17日 星期五

默默回鍋之台灣雞肉店烤Pizza大賽



















忙忙忙! 忙到馬鈴薯快沒空寫東西了!今天中午趁著沒事帶著有nvidia綠顏色的netbook跑到加非廳,順便回報一下網友大大的問卦單。是的,今天要來講的是台灣雞肉店的烤pizza大賽。

前一陣子台灣雞肉店因為40nm專賣門市的配方錯誤問題,把客戶要的珍珠奶茶調成了仙草凍,well,可能有人看不太懂,總之呢就是良率很差被NVDA跟ATI拿到檯面上修理,之後不論默默怎麼解釋,理克下台的原因總是要扯點這個原因。但是默默回鍋上台後,帶著董娘御駕親征新竹,一時間台灣雞肉店整個精實了起來。

想起在該雞肉店烤pizza的兄弟說的,默默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高裝檢,已經把所有設備廠搞成駐廠,而本店員工則進入爆肝期。而後默默下達了動員令,第二件事當然就是帶領fab12下基地,廠長以上主管天天都進參謀室兵推,廠長以下則各個每天就定位按SOP操演。也因此,前陣子還傳出有副總級以上因已經賺很大,紛紛投書默默申請退休,當然每個都被叫進office立正站好。

言歸正傳,默默的台灣雞肉店精實案實施不到一個月,果然效果十分顯著,之前被NVDA跟ATI嫌到不行的40nm專賣門市,現在烤出來的pizza熟練度已經直線上升到接近60%,然據馬鈴薯的卦象顯示,默默應該有要求年底至少要回升到80%才是。所以,有了默默的代言及加持,40nm專賣門市最近突然間門庭若市,連我們蓮花廟妙介大師都想來試試看,可見台灣雞肉店的精實案成果不錯,但是在裡頭受苦受難的眾官兵就苦了,這或許是領很多賺很大總要付出點代價的。

這時後才發現,前東宮太子理克在位的時後,果然朝政不綱,等太上皇回來掌控全局,還真的是上行下效,光效率提升就是百分百。在這裡馬鈴薯也不得不小爆個卦,話說東宮太子理克被貶入冷宮,雖然他一心想要爭取曬太陽的索拉cell跟搶著做會發光的晶粒,所以開始對外招兵買馬,但是接到召集令的各地主雖然都有去台積電給理克的新單位點召一下,但至今似乎聽到的都是人人都拿好人卡,所以短時間內,理克想要翻身可真是有難度。

默默把40nm專賣店慢慢搞了起來,至於聯合雞肉店呢?孫大炮帶兵是有一套,只是畢竟今年的capex就那麼一點點,買個litho也是拖拉好一陣子,因此現在只有幫才剛挫賽的賽公司XLNX做點45nm的pizza,至於熟練度嘛,就是各彈各的調,大概也只有50%左右,當然賽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跟聯合店簽的一樣是die buy的合約。

至於聯合店的40nm專賣門市,很可惜現在還沒開張,9月第二週才要舉行開市典禮,只是可想而知,初期熟練度也不可能好到哪裡去,還記得上個月聯合店附屬高級魚翅店還開口嘲笑了台灣店,現在看來還真的有點現世報的感覺哩。而相較於40nm專賣店,台灣店的客戶一個一個來報到,聯合店現在還是只有賽公司一個忠實客人,所以,孫大炮請繼續努力!

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Huawei加持之蓮花廟發爐篇















馬鈴薯似乎還欠了很多網友大大們的報卦單,只是這一週來世事多變化,突然間又要開始忙碌提料交貨的事,所以希望拜日前可以將之前欠的卦單清光,之後就得忙個好一陣子。而說到讓馬鈴薯忙碌起來的,就是今天要談的花為公司Huawei了。

花為公司這兩個月在深圳的山寨圈真的紅又嗆,K3狀況很有好評,這顆AP單晶片說真的做的算不錯,核心用到ARM9 360-460MHz又內嵌WM及H.264及PMU,只是baseband要找third party,像是用斬很訊Spreadtrum的貨,或用小英公司IFX的ULC,其實mtk的baseband也是可以用,所以可以簡單搞出低階智能雞。而客戶交待給馬鈴薯的K3資料裡,嗨思Hisilicon要打的對手不是蓮花廟,而是最近在SATA市場跌一大跤的賣為爾MRVL的PXA320,還有就是QCOM的MSM7200。

那華為怎麼不自己弄個baseband來玩玩?其實這又是個考古題了。話說當年花為公司搞了一個WCDMA的team在弄,之後因組織重整成立了嗨思去管,但是兩年下來,在中國芯雞肉店跟台灣雞肉店流片了幾次,一堆bug解決不了,頻頻被客戶dis-qualified,之後在2007年底直接切回去給了花為的終端事業,交給有花為第一技術長的李一男李大師管。

至於李大師跟花為間的紛爭,就請各網友大大們去姑狗了,而李大師去年底去了百渡公司,失去了偉大的舵手,整個baseband計劃只搞出了個HSDPA數據卡modem,終端baseband modem則已是擺爛到今天。

今後花為有沒有要做baseband,可能吧,但短期間內大概還看不到,畢竟做局端的花為公司這幾年來被阿魯公司ALTR給寵壞了,PLD用多了,要自己開ASIC就變得勞民傷財,加上功耗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所以花為公司需要的baseband還是只能向蓮花廟或小英公司進貨了。

這就是今天的主題了!其實,前幾週馬鈴薯是閒很大,但昨天開始就閒很小,明天可能沒得閒,這該怎麼說,就是手雞市場最大的盟主弱雞亞NOK,上半年在中國跟新興市場的低階手機兵敗如山倒(最近弱雞亞的財報可能不太好看了),讓花為公司上個月底在中印巴捷俄等等等emerging地區,拿到了一堆又一堆的單,一下子就把前兩個月蓮花廟撒太多的MT6225存貨都用完了。

所以,花為要趕著出貨,其它像天語或中興也是,導致蓮花廟現在正在努力趕工做pizza,舊款已經賣的嚇嚇叫,MT6253正式開賣也搶成一團,而且在妙介大師的吾道一以貫之turnkey大法催貨下,配套的PMU或MCP或CMMB等廠商已經整個大趕工,單子都用力塞到神教跟史畢偶去。

馬鈴薯的幾位好兄弟們原本9月要來場卡打車之旅,現在看來只能繼續在兩大雞肉店蹲苦窯去繼續烤pizza了。但若根據上個月的pizza單來看,蓮花廟本月出貨量應該就會回到27-28kk的高水準了。 再來,就是馬鈴薯聽到了同事在murmur,蓮花廟智能雞專用MT6516的EDGE單晶片,已經開始在台灣雞肉店的65nm專賣門市下線烤pizza去了。

所在這裡不得不再感佩妙介大師的利害,承襲了蓮花廟的吾道一以貫之turnkey大法,ARM9核搞進去baseband跟H.264等多媒體core,只需要再搭配個PMU模組就好,怎麼看都比K3好用,不用去擔心modem跟AP的整合問題。所以囉,有了花為公司替妙介大師獻花獻佛,蓮花廟Q3看來是發爐了,這回香火燒的可真旺。

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七邦公司之M&A計劃之update版本














馬鈴薯今天來爆個卦,話說有間專門做麵板的羅賴把晶片的七邦後工程公司,近來生意做很大,但為了讓生意做更大,最近有要弄個M&A計劃,把阿本國的某廠跟訂單一起買進來。

在subcon這個世界中,一直是做很大才能賺很大,但做最大的神教卻是個例外,景氣好的時後賺輸史畢偶,景氣差的時後也虧贏史畢偶,但是這兩個月神教的門牌報價卻比史畢偶強很多,由於此一現象是發生在神教張教主在重慶說要回台報門牌價才開始,所以,神教被當成資產股在trade,所以,門牌報價市場真是天天都有新鮮事。

當然要做很大也賺很大,有個低亂市場口袋深不可測金公司投資的批踢唉公司pti當例子,所以七邦公司最近也開始想要做很大,看有沒有機會賺很大。因為批踢唉公司有個大奶媽,才能賺很多,七邦這回想起了多年前,神教公司到阿本國宣傳教義時,向恩恩禧買了山形分舵,然後阿本國的阿本仔果然都是有信用的人,景氣好壞都把單子灌到飽,讓神教阿本國的香油錢榮登top 10,所以所以,七邦也想要有樣學樣,就來阿本國設個分邦也找個奶媽,說不定七邦可以變八邦,嗯,是有分邦就有錢賺的意思。

不過,七邦公司果然口風緊,馬鈴薯在夜觀天象及卜卦後,還是只見阿本國一片霧鎖重樓,馬鈴薯只能知道有個M&A進行中,而且最近快要遠赴阿本國宣揚七邦國主義,但卻沒辦法知道是誰要把廠賣給七邦。但是呢,由卦象得知,七邦在取得阿本國分邦後,就會成為麵板的羅賴把封測最大手,還可以把阿本國所有在做麵板羅賴把的恩恩禧、銳銳薩、冬冬芝、晶公普普生等,都收為分邦的信徒,逢年過節都來繳交香油錢。

不過嘛,subcon這個圈子小,繞一圈都可遇到認識的,所以打聽一下後,知道去年到今年,一直想要割地換現金的阿本國的麵板羅賴把公司,只有兩間,一間是恩恩禧的福井廠,一間是卡吸鷗的青梅廠。話說去年恩恩禧來找過史畢偶跟神教來朝拜,卡吸鷗則是有來跟AMKR跟最近狀況有慘到的南方茂公司來聯誼一下,最後都是因為買地錢沒談出個結果,恩恩禧跟卡吸鷗只好回去阿本國。

當然若給馬鈴薯來猜,我想恩恩禧的可能性是比較高的,一來恩恩禧過去有跟神教打交道的經驗,二來恩恩禧明年要跟銳銳薩送入洞房,最近已經開始把一堆pizza送到台灣雞肉店跟聯合雞肉店來烤,還要跟爾公司的阿本兄合作烤麵板羅賴把口味的90nm高濃度12吋pizza。不過,馬鈴薯還是要說,這只是馬鈴薯自己卜的巴樂卦,因為M&A的事,沒到最後簽字都還有變數的。

最後,馬鈴薯在此期待,七邦公司可以順利拿下他想要的阿本國分邦,跟隨神教張教主一起進軍阿本國搶香油錢,一圓麵板羅賴把後工程的做很大也賺很大美夢了。

update:
有幾位網友大大今天來問馬鈴薯,說恩恩禧跟銳銳薩的麵板羅賴把有做很大嗎?這真的又在測試馬鈴薯的考古能力了,於是乎馬鈴薯急電在騎騎景的朋友,在早上送來燒燙燙的iSuppli的2008Y市占大餅圖,所謂有圖有真相,就請各位網友大大們自己看看吧!(很多人似乎都被Nova跟Himax洗腦,以為羅賴把只有這兩家的存在,其它都視而不見,本位主義好像太重了)

其實呀,阿本國的麵板電視跟攜帶電話做的那麼大,阿本仔們一向愛用國貨,再怎麼樣都有一定leading position,雖然恩恩禧跟銳銳薩不是第一大,但明年兩家結成一家後,在大尺寸麵板羅賴把可能還是No. 4,但中小尺寸麵板羅賴把就是No. 1了,給網友大大們做個參考。(感覺像在做Analyst了,一整個怪.....XD)


















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馬鈴薯之解惑篇













最近業內平淡無卦,但許多網友大大們似乎有很多問題了,馬鈴薯這回特別開闢解惑篇,只是馬鈴薯仍得在這裡向各位網友大大們說明一下,馬鈴薯並不是fund manager或analyst,所以,若是來問牌的,馬鈴薯可是無能為力的!

首先,有關tan大及trifire大的問題,在此一起解答一下。蓮花廟的MT6253是real 65nm SOC,但是呢,其實像IFX或BRCM這些做baseband的,65nm SOC早早就有在做了,這顆可以被蓮花廟的妙介大師如此期待,因為是主打GSM/GPRS的low end feature phone,layout不會太複雜,用65nm就很強大了。

至於華為海思的事嘛,基本上,海思做的是Application Processor(AP),跟蓮花廟做的Baseband其實是不同的市場,media拿這兩個來比,就好像巴樂比蘋果一樣。基本上,一般feature phone是用一顆內含ARM或MIPS的processor core的baseband,但華為海思要做的smart phone,一般是會有一顆baseband再加上一顆AP,網路上像紅茶店HTC或水果公司愛風機的智慧手機的teardown都可以看到這種架構。

現在華為的智慧手機用的是海思的AP及展訊的baseband,當然若蓮花廟的MT6516年底出來了,華為也可能改用蓮花廟的baseband來配合海思的AP。所以,華為海思有沒有3G的機子,就看未來搭配的baseband是誰囉,比如華為海思若搭著蓮花廟跟大陸分身聯芯的TD,當然也可做出3G的智慧手機了!

另外,最近幾日很多大大們來問NOR及MCP市況的卦,馬鈴薯在這邊再update一下。NOR現在是缺貨,但為什麼旺伯跟邦伯沒辦法跟蓮花廟一起繞境,主要就是沒有經過認證,其實各位網友大大們應該知道,在semi這個業界,認證是很重要的動作,沒認證的東西就算功能再強大也沒有用(就好像最近小義公司ELAN跟紅茶店間的問題)。所以,在繩索公司(SPSN)倒店後,還跟蓮花廟有認證的只剩下斤好科ESMT,所以在其它人通過蓮花廟認證之前,斤好科是躺著等訂單送上門的。

馬鈴薯在解惑之餘,也來爆個小小卦,就是最近IFX跟Mstar搶GSM/GPRS的ULC市場搶得凶,蓮花廟的新武器MT6253也開始接受客戶預約,所以這3家公司攪在一起搶出貨,而斤好科的64Mb NOR+32Mb PSRAM的MCP又先被蓮花廟給先鎖貨,加上韓國的三爽公司最近開始推NAND+SDRAM/DDR的MCP,NOR+PSRAM已陸續停產或EOL了,所以這幾天深圳的MCP價格飆得很凶。

根據馬鈴薯的好兄弟最近吃貨的報價來看,128Mb NOR+32Mb PSRAM的MCP的價格,6月底大概2.5-2.6塊米國錢,但昨天深圳開盤已漲到3.1-3.2塊米國錢了,至於64Mb NOR+32Mb PSRAM的MCP,上月底大概1.4-1.6塊米國錢,昨天則是2塊米國錢才有貨拿。所以,最近做NOR或MCP的,真的是削飽賺翻了!

馬鈴薯先解惑至此,最近幾天景氣變化大,台面上沒新卦象,但台面下好像正在醞釀什麼大八,下回再繼續。

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卡片王SanDisk之抓鬼事件
















卡片王SanDisk之前對國內一堆大大小小module house提告,這回居然直接殺到家門口來了!馬鈴薯的蟑螂朋友們這幾天忙的像狗一樣,而且每句話中必有國罵及家罵,連老師老闆都一起罵了進去,但在一堆被趕來趕去的羚羊聲中,終於發現了事實的真象,原來是卡片王抓鬼抓到台灣來了。

根據馬鈴薯的研究考古,2007年10月24日卡片王向米國的ITC提請337調查,狀告全球NAND扶累許相關50家廠商,包括控制晶片設計、記憶卡廠、模組廠等公司,侵權產品包括隨身碟、MP3、記憶卡等。而去年到今,像是裙連公司Phison、會容公司SIMO等是初步裁決勝利,但像一個資料公司A-Data或真勇公司PQI等,就是和解收場。

但卡片王最近可能卡片賣不好有點太閒沒事做,居然就跑到台灣來抓鬼了。各位大大們都知道,記憶卡有一堆規格,像是MemoryStick或CompactFlash或SD等等等,而若有拿到這些卡片組織的授權,就會在卡片要出廠時,燒了一個CPRM碼在裡頭,代表是通過合法授權製造。

卡片王原本是要去HongKong抓鬼,但中國老大才不給他在家門口擺攤子查身份,沒想到我們台灣的英酒馬政府,就開大門讓卡片王來台灣門口抓鬼了(聽說是為了表演給米國看,台灣不需要301)。所以在上週五開始,卡片王就跟台灣海關一起,拿著一堆讀卡機開始查身份,只要抽查到沒有CPRM碼的扶累許卡,就整批直接送到法院給扣起來。但馬鈴薯爆卦的現在,卡片王的抓鬼攤還擺在海關等著。

卡片王之所以叫卡片王,就是有一些專利在他手上,所以這回被抓到出鬼牌的台灣扶累許卡廠,或是專門trade卡的蟑螂們,大家免不了中彈,而馬鈴薯的蟑螂朋友的不負責報卦,就是有掛牌的那幾家都或多或少有貨被抓到出鬼牌,其中門牌報價很高的那家的貨,也聽到直接扣了起來。

其實,台灣有很多做白牌或山寨卡的小廠,這回因為卡片王守在家門口,可真是一張卡都不能出門去,只是,卡片王在米國告台廠告的要死要活,那至少是在米國的事,但我們的大有為政府還讓他直接到家門口擺攤,連出門都要查身份驗一下,這可真是有點吃人夠夠了。

這讓馬鈴薯想到最近看大清王朝時有看到,慈禧太后有句名言叫做「寧贈友邦、勿與家奴」,大概就是現在最好的寫照了!

2009年7月3日 星期五

蓮花廟MT6253單晶片之橫空出世














近來有些網友大大們來問卦,基本上都跟蓮花廟mtk有點關係,正好最近處理訂單時,接到大大聯合跑單幫之通路公司消息,那就是蓮花廟下半年的戰鬥型新武器MT6253單晶片及公板,已經橫空出世!

馬鈴薯利用今天為蓮花廟考古卜卦之際,也順便回答一下幾位網友大大的問卦。首先,就是誠如馬鈴薯之前的卦象,因為NOR缺很大,所以6月影響到蓮花廟的出貨,但因下半月斤好科公司(ESMT)慢慢放大出貨(夜觀天象是顯示搶了三爽公司的300萬米國錢單子),所以6月尾巴蓮花廟的ship來個小擺尾。

以最新的考古資料來看,蓮花廟6月的baseband出貨大約22kk,但跟5月的28kk一比,還是少了二十趴。(若按照馬鈴薯的不負責計算法,蓮花廟香油錢收入應該比上個月要少十五趴左右)

至於NOR是不是缺很大呢?當然有價有真相。現在128Mb NOR+32Mb PSRAM的spot賣到兩塊半米國錢,但通路出貨價是兩塊米國錢,Original出貨價是一塊七米國錢,所以,現貨價大於合約價那麼大,溢價兩成到四成,想必還是缺很大了!

那現在回頭來說蓮花廟吧。最近蓮花廟遇到了些扯後腿的對手,一個是爆肝指數第一名的早上看星星公司Mstar,一個是在大陸以高貴不貴著名的小英公司IFX,當然還有跟K國三爽手機公司你儂我儂的斬很遜Spreadtrum。由於價格殺很大,對便宜就是王道的山寨世界來說,蓮花廟的ship的確也受到影響,但現在這顆MT6253單晶片,價格比已經很俗的MT6225還低個5塊米國錢,由性價比看可真是比扯後腿對手都好太多。

所以,蓮花廟的妙介大師還是很有招數的,面對這些殺價高手,最好的做法就是殺很大、殺最大、殺到你怕,而且妙介大師更利害的地方,當然就是一條龍的轉鑰匙turnkey服務了,也就是說,只要山寨天王天后們來廟朝拜,不但給你搭載單晶片的完美公板,還綁著斤好科公司的64Mb NOR+32Mb PSRAM的MCP給你,另外還可以買多退差價,所以說,怎麼可能會有人不到蓮花廟來朝拜進貢的說。

其實,蓮花廟下半年有三個秘密武器,一個是GSM/GPRS的戰鬥機種MT6253單晶片,一個是EDGE系統的智能雞用MT6516,再來就是要先付QCOM保護費的MT6268,但真正會爆出量讓蓮花廟香油錢滾滾來的,當然只有戰鬥用單晶片了,妙介大師還真得感謝聯合雞肉店的孫大炮讓UMCi全力支持!

總結來說,蓮花廟最近的基本香油錢漲到四百以上,原因之一是MT6253已上市又很轟動,原因之二就是在NOR缺到翻的此刻,還可以幫大家找到斤好科綁著賣,當然這也可以把找不到NOR的迷途山寨天王天后們都叫回廟裡來燒香。還有,不要以為蓮花廟香煙繚繞是因為NOR不缺,這個年頭景氣不太好,尤其是記憶體這種東西,一缺起來是很要人命的,而且沒有半年時間投片封測加認證,可能還沒得解決哩。

說到這,馬鈴薯也update個小小八,就是為什麼小憶公司Numonyx沒辦法跟著蓮花廟去山寨公司繞境,這只能怪他們自己,沒事在3月把PSRAM重新設計,要等妙介大師認證蓋章,大概要10月了吧。

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天后宮之Out Of DRAM之Part 2















這幾天有關阿本兄的爾公司,跟台灣低亂店TMC之間的消息很多,還有就是逢迎日報跟拍馬時報也寫了爾公司想要遠離天后宮的事。而有位Mr. Why網友大大在留言板中留字,一付想要問卦的樣子,所以馬鈴薯今天就來解解卦象。

其實,當年三菱跟日立跟NEC切割低亂事業合一為爾公司,阿本兄的母國阿本國,自然把這個日之丸低亂廠視為命根之一,所以爾公司最後求爺爺告奶奶的,終於拿到阿本國的經產省的批文,而且阿本國果然是個有錢國家,不僅阿本國動用全國香油錢給了30bn的阿本錢,連阿本國的高利貸借錢公司(bank)之御三家,也就是三菱UFJ、瑞穗、三井住友等,還很大方送了爾公司100bn的阿本錢。

這件事在上週四由阿本國的官,告知爾公司的阿本兄後,阿本兄就再轉達到台灣低亂店的宣老闆,及天后宮的法蘭克黃,於是,宣老闆大概知道TMC未來有錢也不是什麼好卡,做不了什麼大事業了,所以根據天后宮的宮女來報新卦,宣老闆跟法蘭克黃終於在上個星期王見王了。

宣老闆跟法蘭克黃間會不會合作,現在卦象顯示不出來,但至少代表天后宮之Out Of DRAM劇本開始走戲了!很簡單,TMC拿香油錢給爾公司看來也拿不到什麼不得了的技術,所以走回老路,讓天后宮把12M這座小廟賣給爾公司台灣分舵RexChip後,TMC再來丟香油錢給RexChip去燒,明年等到香火鼎盛,再把旁邊兩家做低亂的昏邦廟跟茂伯廟一起收進來,如此一來,RexChip就變成了台灣真正的最大低亂店。

然而,天后宮把12M小廟切出去給RexChip後,在馬鈴薯的卦象中,之後就要轉行賣pizza代工了,所以囉,爾公司的阿本兄當然沒有必要留在天后宮裡駐點,這就是爾公司出走天后宮的卦象的由來了。說真的,一樣是原班人馬開動到RexChip新廟去住,反正由天后宮搬到RexChip大廟,一樣都是這些人,老闆還是法蘭克跟阿本兄,所以沒有差啦。

不過,馬鈴薯比較好奇的,是宣老闆把一個好好的台灣低亂店玩到沒路可走,其實,就直接把招牌換一換做低亂代工,再叫宣老闆的老東家聯合雞肉店來收一收不就好了,反正當年聯合店的LPD也是做的嚇嚇叫,這時TMC就可以明正言順給改稱UMCt,這是聯合店開了日本分店UMCj及星國分店UMCi後,另一重要分店。當然,這段是馬鈴薯自己夜觀天象看到的不負責八卦。

最近因為進入淡季,end market需求平平,但因為看不遠,所以讓很多人有很多想象空間,好的也說成爛的,但是水果公司的新愛瘋機賣的真的不錯,讓馬鈴薯對Q4旺季愈來愈有信心,最近已經開始張羅可用之貨,以免到時後跟上個月一樣有單沒貨。Well,總之因為最近有點閒,若各位網友大大們想要問卦,馬鈴薯就盡力為之做個服務吧!